当前位置:

摘帽进行时丨凤凰:产业脱贫见成效 乡村振兴号角响

来源:红网 作者:田园 龙珍 唐金生 编辑:张皎 2020-01-07 17:19:18
时刻新闻
—分享—

??9.jpg

凤凰古城。

红网时刻记者 田园 通讯员 龙珍 唐生 湘西凤凰报道

2019年12月4日,凤凰县菖蒲塘村来了一个新的工作队,他们与驻村扶贫工作队不同的是,不仅要巩固脱贫成效,更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致力于把菖蒲塘打造成乡村振兴全国先行先试的示范点,成为湘西脱贫致富的又一张名片。

??10.jpg

菖蒲塘驻村工作队在产业园考察。

菖蒲塘村是凤凰县自主发展、脱贫致富的典型。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凤凰县菖蒲塘村视察,了解村里扶贫开发和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提出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六年过去,菖蒲塘早已摆脱贫困,成为凤凰脱贫攻坚的样本。

近年来,凤凰县委、县政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总体要求,集中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取得突出成效。截至目前,凤凰县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26.59%下降至2019年的0.76%,全县脱贫摘帽的各项工作任务已全面完成。

发展集体产业 增加产业内生动力

“我们这里以前真的穷,吃饭都有问题,现在什么都有了,有灯、有路、有水,什么都有,晚上都像白天一样。我自己家里种了3.5亩猕猴桃,平时还去生产车间上班,生活好很多了。”千工坪镇胜花村村民吴大姐告诉记者。

“你们看这一堆干木耳,漂不漂亮,能卖60块钱一斤,这里是第一批,已经有两千多斤了。”胜花村村主任说。

??11.jpg

胜花村驻村第一支书田洪贵在黑木耳基地考察。

据悉,胜花村培植黑木耳30亩,作为村集体产业,带动贫困户激发内身动力,学习培植技术,该产业用工优先贫困户,共有25户贫困户参与,务工可为家庭增收3000元。驻村工作队还引进猕猴桃、红茶等收益期长的产业,已达千亩规模,每亩可为老百姓增收4000元,共涉及到112户,其中贫困户38户。

“工作队为了长远发展,就和凤凰周生堂签订协议,猕猴桃保底1.3元一斤,市场价如果低于1.3元可以全部以1.3元的价格卖给周生堂。以后我们走了不能给他们留下后顾之忧,要把种植、销售问题都要解决好,让他们有信心,有保障。”驻村扶贫第一支书田洪贵说。

目前,胜花村已成立益民种养专业合作社,全村猕猴桃种植户全部加入合作社。为了利用剩余劳动力,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胜华制造有限公司,2018年10月由村支两委投资建设雨伞加工扶贫车间,扶贫车间预计年加工雨伞100万把,集中安置40人就业,可带动贫困户40余户,月收入2000余元。胜花村已经形成“一果一菌一叶一车间”的产业发展模式。

农旅结合 打造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示范点

田春,是菖蒲塘的老柚农,年过七十的他,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开始钻研水果技术,和村里的老支书王安全一起走过了无数条技术创新之路,就柚子产业引进就钻研了近十年。目前,村里已经发展起了一支200多人熟稔嫁接技术的“女子嫁接队”,专门承接果树嫁接。他说,他们最开始种植的是蜜桔,后来价格不好就改种椪柑、再到蜜柚。现在消费者对口味越来越“刁”,蜜柚不太受市场欢迎了,于是又引进了新品种“黄金柚”。

??12.jpg

菖蒲塘老柚农田春。

目前,菖蒲塘特色水果种植面积已达12000多亩,其中新扩面积4000亩,2018年实现农业综合总产值7300多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万多元,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创立了菖蒲塘特色产业发展模式,为全县乡村振兴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凤凰县紧扣旅游发展命脉,坚持以农旅一体化发展为主线,围绕“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对接凤凰古城、凤凰之窗、中青宝、熊猫乐园、飞水谷旅游线路,建设集研学、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城郊农旅综合体,推进生态宜居、乡村治理,着力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先行先试示范点。

坚持对标对表 推进精准脱贫“十项工程”

发展生产脱贫工程。2019年实施茶叶、油茶、雪茶、猕猴桃、柑桔、中药材、蔬菜、瓜蒌、优质稻、桑蚕、迷迭香、养蜂、烟叶等13类特色产业发展项目245个,惠及全县222个村(社区)1.9万户7.48万人。抓好乡村旅游脱贫工程。开展乡村旅游节庆活动营销,举办“三月三”“四月八”“六月六”等传统苗族节庆活动,吸引大批游客参与和体验。

抓好易地搬迁脱贫工程。全县23个集中安置点搬迁安置建档立卡户2390户10929人。扶持安置点发展旅游,建成竹山、老洞等精品乡村旅游景区,搬迁群众即可就近就业,也可每人每年分红。抓好发展教育脱贫工程。大力度保障学生上学,对建档立卡户及城镇低保户子女在学前、小学、初中、高中教育阶段每生每年分别按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标准给予生活补贴,对贫困大专生一次性补助4000元、贫困本科生一次性补助6000元、雨露计划每生补助5000元,对兜底贫困户大学生实行政府全过程兜底,让学生读得起书。抓好医疗救助帮扶工程。建设村卫生室,确保了每个建制乡镇卫生院配备有1名及以上全科医生(含助理全科医生)。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参保,实现“应保尽保”。

此外,凤凰县还积极抓好生态补偿脱贫工程、社保障兜底工程、转移就业脱贫工程、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和公共服务保障工程。

各项工程实施后,脱贫成效显著。现在,凤凰县处处洋溢着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百姓心中有信心,脸上有笑容,正大步走在乡村振兴的路上。

来源:红网

作者:田园 龙珍 唐金生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858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