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暖新闻丨为兑现承诺,他枕着1.8万元现金睡觉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宋芳 2020-01-08 10:11:02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5日下午,在长沙打工的肖纯光在岳麓区一小区外捡到一个包,包内有1.8万元现金和首饰等物品。为了帮失主保管好这个包,肖纯光连着两天包不离身,睡觉也把包放枕头下。1月7日,这个包完璧归赵,肖纯光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下。“她相信我,我就一定要替她保管好包。”肖纯光说。

承诺替失主保管好失物

这两天,在长沙打工的肖纯光失眠了。因为他睡觉时,枕头下面枕着1.8万元现金。这笔钱是他1月5日捡到的,因为失主不在长沙,他答应了失主一定将这笔钱保管好。

肖纯光在岳麓区曙光泊岸小区从事炊事员工作。1月5日下午4时许,肖纯光从厨房出来倒垃圾,无意中看到小区外的椅子上有一个很精致的红色背包。

肖纯光见过不少女生背这样的包,估计这个包价格挺贵的。“失主发现包不见了,肯定会回来找。”肖纯光心想,于是,他坐在椅子上守着包等候失主。

十分钟、半小时、一个多小时过去了,失主一直没有出现。于是,肖纯光将捡到包的事汇报给公司领导,又叫来了小区三名保安。为了寻找失主的线索,在大家的见证下,他打开了包,包里有一张身份证、户口簿、手镯、项链等物品,还有一个绿色袋子装着的现金,肖纯光掂量了一下,估计有上万元。

肖纯光突然想起,他以前买菜时多次见过小区一位女业主常背着这个包。凭着记忆和户口簿,肖纯光推断失主应该是小区8栋的一位业主。随后,他来到8栋敲这位业主家的门,一直没人应答。最后,这位业主的邻居提供了业主电话。

肖纯光马上拨了电话过去。接电话的是彭女士,此时她刚从长沙回到汨罗老家,还没有发现自己丢了包。在肖纯光的提醒下,她检查了身边的大包小包,才发现自己随身携带的包不见了。

“这个包对我来说很重要,我的所有家产都在这个包里了。”彭女士说,“我这几天都不在长沙,肖师傅你能替我保管好这个包吗?”“只要你相信我,我一定替你保管好。”肖纯光毫不犹豫地说。

干活睡觉时包不离身

虽然口头答应得很干脆,但对肖纯光来说,保管好包也是一个不小的心理挑战。“这个包很值钱,里面的东西也很值钱,还有现金,万一在我手上再丢了,我一年的工资也赔不起。”肖纯光回忆说。为了保管好包,他能想到的办法就是:时时刻刻,让包不离身。

于是,肖纯光做饭时,将这个女式包背在身上,同事见了都觉得奇怪。因为肖纯光一个人住在小区一间地下室,房间内通风条件不好,睡觉时也要将门打开。为防万一,肖纯光将包放在枕头下面。第一次枕着这么贵重的东西睡觉,他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

好在彭女士很快联系上了在长沙的表妹马女士,委托其将包领回。今天上午,马女士来到肖纯光工作的地方表达感谢。马女士告诉记者:“东西都在,非常感谢肖师傅,我想给他送锦旗。”“这没什么,她既然相信我,我就一定要替她把包保管好。”肖纯光在接受采访时,多次说起这句话。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52岁的肖纯光是残疾人,右腿是假肢。“我妻子也是残疾人,三年前中风了,现在每月要用不少钱。”谈到妻子时,之前一直微笑着的肖纯光突然流下了眼泪。

今年是肖纯光在长沙打工的第5年,工资从最初的每月1800元涨到了每月2000元多一点,每月的工资他都寄回了家里。“虽然钱不多,但心里很踏实,大家对我也挺好。”肖纯光说。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邓艳红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