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宁乡:但愿苍生俱饱暖

来源:红网 作者:范婷 易健婷 编辑:吴思静 2020-01-08 16:31:03
时刻新闻
—分享—

▲姜国龙和他的妻子吴玉香正在采摘猕猴桃。

红网时刻1月8日讯(宁乡站记者 范婷 易健婷)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的70周年,对于宁乡脱贫攻坚工作来说,也注定是熠熠生辉的一年。步入2020 年,回望来时路,140 多万宁乡人民奋勇担当脱贫重任,奋勇攻坚。宁乡市脱贫攻坚各大战场上,一个个贫困村实现华丽蜕变,一个个民生项目建设如火如荼,一张张笑脸洋溢在贫困户脸上……

强化政治站位 确保组织部署到位

2019 年,宁乡市委、市政府层层发力加强统筹部署,一以贯之地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最大的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各项工作。

——强化组织调度。成立市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市委副书记专职抓扶贫工作,相关市领导担任专项扶贫工作组组长。扎实开展“四不两直”常态化调研,建立常态化联点督查机制并联系指导脱贫工作,以脱贫攻坚的实干实效体现政治忠诚和政策执行力。

——强化责任落实。严格落实脱贫攻坚“一把手”负责制,市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与各乡镇(街道)、各乡镇(街道)与所辖村(社区)均已签订脱贫攻坚责任书。深入开展“三走访三签字”,市委书记、市长带头走访全市31 个省定贫困村,解决实际问题37 个,市委常委会成员、副市长走访联系乡镇辖区贫困人口。乡镇(街道)党政负责人走访辖区内85%的贫困户。贫困户脱贫摘帽由乡镇(街道)主要负责同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工作队长签字把关。严把扶贫项目审查关,全年共审查扶贫立项项目347 个。

——强化对口帮扶。统筹打好市内脱贫攻坚和省内扶贫协作“两个战场”的攻坚战,一如既往地抓好对口帮扶新化县、龙山县咱果乡的各项工作,共计投入帮扶资金2200 万元,开展党政主要负责人互访活动5 次,全面落实对口帮扶工作队、干部挂职交流、专业技术人员交流、旅游扶贫协作、产业协作、劳务协作、“地票”扶贫等帮扶措施。

——强化结对帮扶。继续落实公职人员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结对帮扶责任人年内均已走访3 次以上,商定“一户一策”脱贫措施,切实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问题。

——强化精准管理。按照“应纳尽纳、应清尽清、应退尽退”原则严格开展扶贫对象动态管理,半年度动态调整新纳入贫困户3 户9人,清退“四类对象”4 户22 人,年终动态调整新纳入贫困户22 人;重点关注边缘户和脱贫监测户,防止新增致贫和返贫。

强化精准施策 确保政策执行到位

一年来,全市狠抓政策落实,坚持找差距、补短板,各专项扶贫协调联动,聚焦落实“两不愁三保障”,打好组合拳,真扶贫、真脱贫的良好态势日益显现。

突出激活脱贫内生动力。统筹各级产业扶贫资金3400 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68个,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12904 户;投入省级重点项目资金490 万元,带动2000 名贫困人口实现产业持续增收;派出科技特派团队31个、村级产业指导员492 名,累计完成技术培训41216 人次;通过电商平台、团购等方式,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农副产品销售收入1000万元;积极组织开展“凝心聚力促扶贫”扶贫日活动,陆戈鞋业等8 家单位与8 个村(社区)签订消费扶贫合作协议;按照“能贷尽贷”原则,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17101.8 万元,为贫困户发展产业提供资金支持;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417 人,“四个渠道”吸纳就业766 人,完成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123人;建设扶贫车间76 家,649 名贫困群众实现就近就业,实现人年均增收15000 元以上;落实转移就业交通补助共1853 人76.98 万元,发放贫困劳动力岗位补贴及社保补贴资金102.13 万元;继续深化公益性岗位扶持政策,补助公益性岗位816 个321.684 万元。

突出补齐民生保障短板。经过对饮水安全保障、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住房安全保障问题全面核查整改,宁乡市贫困户和四类重点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均已落实到位。其中,实现教育扶贫补助全覆盖,发放雨露计划补助2914 人次437.1 万元;全面落实基本医疗保障,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率100%,55 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一站式”结算,共4.3 万人次享受“先诊疗后付费”,报销比例达到90%;全面落实住房安全保障,完成易地扶贫搬迁任务666 户2142 人,脱贫率94.9%,入住率100%,拆旧复垦率100%;全面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建成自然村通水泥(沥青)路485 公里,提质改造农村公路(窄路加宽)129.855 公里。

突出做好兜底扶贫和深度帮扶举措。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全市认定农村低保对象8183 户15575 人,月人均救助水平达331.26元,全年累计发放农村低保金5935 万元。推进社会扶贫网工作,新增注册用户7.77 万人,对接帮扶2497 次,帮扶物品3300 件,服务次数6256 次,帮扶资金86.35 万元;合力攻克深度贫困,动员831 家企业认领了974 户深度贫困户,“千手”爱心基金筹措爱心款物价值近1800 万元,全部用于帮助贫困户;举办“凝心聚力促扶贫”国家扶贫日主题活动,现场向深度贫困户代表发放爱心物资30 万元。

强化督查整改 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进一步强化督查整改,扎实开展督查巡查,提高扶贫工作的精准度和实效性。

2019 年对乡镇(街道)、部门单位开展1次半年度考核、1 次巩固提升专项督查、1 次年终考核,将巩固提升措施及成效纳入重要考核内容,采取暗访调查、日常工作督导、实地查看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政策落实、巩固提升情况,通过问题整改推动工作质量提升。

针对省委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长沙市专项审计、长沙市半年度督查考核指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列出问题清单、明确整改责任、实行销号管理,所有问题均已整改到位。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困难残疾户、分散供养户开展全覆盖电话调查,共调查对象3.8 万户,对电话调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群众满意度达98%。

2019 年组织开展了易地搬迁、兜底保障、教育扶贫专项整治,共处理扶贫领域违规违纪问题48 件,易地扶贫搬迁集中治理整改问题125 个,下发监察建议书3 份;发现教育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1 起,立案5 起,党纪政务处分6 人,诫勉谈话2 人,辞退6 人。

把财政资金向“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解决和“两业”扶贫项目倾斜,建立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台账,落实信息公开和公告公示制度,将扶贫资金精准用在脱贫攻坚项目,实现贫困户脱贫质量进一步巩固提升。

强化党建引领 确保基层夯实到位

始终坚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党建引领促脱贫攻坚。

加强村级组织建设。选好配强贫困支村“两委”班子,派强用好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派出268 支驻村帮扶工作队,其中省定贫困村驻村工作队3 人,非省定贫困村驻村工作队2 人。细化制定考核办法和细则,及时组织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队员召开座谈会,听取意见、掌握情况、发现问题、督促整改。

配强基层骨干队伍。加大对扶贫一线干部的提拔使用力度,2019 年共提拔重用扶贫线干部3 名。充实扶贫一线力量,安排46 名卫计等专业人才到乡镇工作。31 个省定贫困村全部安排1 名科技特派员,为乡镇扶贫工作提供了人才支撑。

做强典型引领。突出示范引领,评选100名工作作风扎实、工作成效突出的“最美扶贫人”;评选表彰28 名脱贫致富典型,开展系列宣讲宣传活动,营造党群齐心、合力攻坚的浓厚氛围。

头上高山,风卷红旗过大关。脱贫攻坚,不破楼兰誓不还。

2020 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年,在此决胜脱贫攻坚的重要关口,宁乡市将保持战略定力,牢牢扭住全面小康总目标,提高政治站位,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来源:红网

作者:范婷 易健婷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95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