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①︱王子豪:让青春在养牛事业中怒放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姜珊 编辑:康晓乔 2020-01-08 17:12:59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21世纪20年代已经由科幻而真实,由梦想而现实。“让我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共同迎接2020年的到来。”国家主席习近平新年贺词中的话语,激荡光荣梦想,指引前行方向。

或许,在2019年有些许的不甘与遗憾,或者是太多美好与幸福。我们一边说“我太难了”,一边仍就争做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珠晖区融媒体中心与红网时刻新闻联合推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系列报道,多领域、多视角展示,前进路上,有你奋斗的足印,也有我们呐喊声的回荡。让珠晖故事更精彩,情节更丰满。用热心、热情、热力,凝聚起珠晖人逐梦2020的磅礴力量。

现在的王子豪每天与牛相伴。

养殖场的工人正在给喂饲料。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剪辑 姜珊 衡阳报道

人物名片:

王子豪,获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会计、运营管理双学位学士,衡阳市浩德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人物故事:

一个人的金色年华应该怎样度过?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答案。

王子豪的选择是,归国返乡,投身农业,接手父亲的肉牛养殖场,让青春在养牛事业中怒放。

在衡阳市珠晖区东阳渡街道的浩德盛养牛场里,今年29岁的王子豪,每天都认真指导工人记录牛的饮食和体重情况。“这是从欧洲引进的安格斯牛,肉质鲜嫩,在国外专门用作高档牛排原料。安格斯牛成年后可长至八九百公斤,出肉率达40%,一头就有三头本地黄牛收益。”谈起养牛头头是道的王子豪,去年以前还是留学海外、准备就职美国证券公司的高材生。一边是稳定的“高薪工作”,一边是有风险的“养牛事业”,王子豪纠结不已,思虑再三,与父母多次商议后,他选择了后者。“我正好可以发挥会计及营运管理的专业特长,努力把粗放的‘家庭作坊式’养殖场变成精细管理的现代化养殖场。”

王子豪回忆说,刚接手养殖场时,除了存栏的200多头牛,公司流动资金已“入不敷出”。原来,浩德盛养牛场为确保牛肉的生态品质,专门种植200亩鲜草,辅以玉米粉、甘蔗尾等天然饲料投喂,综合成本算下来比普通养殖高出数倍。

经过四处学习和求教,王子豪终于找到解决办法。“我请畜牧专家为我家牛定制了一份‘营养菜单’,新增了花生秧、啤酒糟,并用豆腐渣替换了部分玉米粉,既控制了成本,又让膳食更加丰富。”王子豪说,他还采用适合丘陵田地运行的割草机、储存鲜饲料的自动打包机,大大降低人工成本。

一年下来,王子豪家养牛场的综合成本下降约10%。而且生态肉质的口碑也更加好,牛肉卖到每斤70元,浩德盛也成了衡阳市的农业龙头企业。

王子豪还托朋友从国外农场里“淘”来了新经验——“生物垫床”。所谓“生物垫床”就是把秸秆、枯树叶、干草等打碎拌入泥土,铺在牛棚里给牛作“床”,既能避免小牛走路打滑摔倒,还能保温隔热,最重要的是,将牛的排泄物沉淀隔离,抑菌除味。

现在的王子豪每天与牛相伴,用专业知识降低养牛成本,提升养牛效益,实践着科技养牛和生态养牛的梦想,“2020年,将做好农业现代化、规模化和产业化,带动周边更多贫困户实现脱贫。同时,计划再开一个主题农庄,结合农业的休闲、娱乐和餐饮,让游客能真正体验到最完善最直观的生态养殖。”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姜珊

编辑:康晓乔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08/650978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