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春走基层丨津市:数据“跑”起来,一次办下来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宋芳 2020-01-09 11:52:54
时刻新闻
—分享—

“7天就能办下来?太不可思议了吧。”

唐超想开一家健身馆,在政务服务大厅的综合窗口前初次体验一次办完一件事,坦言“很惊讶”。

“以前办事得去多个部门,少了材料就必须重新排队、取号、等待……”为公司跑过业务,也办过证明的唐超,即便提前咨询了现在的流程,直到办理前,都觉得不可能一次办完所有的事。

“没想到,只要填一张表,我此行的目的就完成了。”唐超非常高兴。

工作人员介绍,大约7个工作日,唐超的健身馆就能开业了。

“数据‘跑’起来了,一件事一次就办下来了。” 湖南省津市市行政审批局局长张云说。

↑这是津市市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正在为市民办理业务。

2019年,为推进“一件事只需跑一次”改革落地实施,当地打破信息壁垒,整合了23个部门的44项数据,开发办事服务平台,作为津市人办事的一把密钥。

有了这把密钥,唐超填写的一张表格就会被分发到各相关部门,数据真的“跑”起来了。原来很多不可能一次办完的事就成了可能。

丈夫是澧县人,自己的户口在长沙,程颖虽然在本地长大,但回津市工作的时间才几个月。然而,程颖在社区窗口办理生育服务证,前后只用了5分钟。

“其实我一开始还担心不能办理呢,没想到居然这么快!”程颖说。

不需要出示居住地证明,材料不用交上级部门,只在社区窗口登记、打印证件、盖章取证,程颖的5分钟“扯证”体验,得益于政务下沉水平和数据采集能力。

目前,津市共有38个事项下沉至镇街、村居办理。其中,29项在村居办结,5项在镇街办结。

为确保数据准确有效,津市在2019年11月全面普查全市人口信息,收集更新高频信息,这就是只在当地工作了3个月的程颖也能快速“领证”的原因。

“全部村居和部分镇街干部上门采集数据,大概800多人,拿着设计好的表格一户一户上门采集。”津市市政府办主任彭进华告诉记者。

↑这是津市市政务服务事项流程优化展示台,展示流程优化前后办理各事项所需备案资料的“厚度差”。

2019年,津市不断优化政务服务水平,“一表制”申请,让办事只签一次名;推进政务服务容缺受理工作,让办事最多跑一次;开设“兜底办”专窗,专办跑一次无法办完的事。方便办事人的同时也方便了经办人。

“做这项工作虽然吃了很多苦,但概括起来就这么几个字,打造‘无证明城市’,继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彭进华笑着说。

来源:新华社

编辑:宋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