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珠晖区苗圃街道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2020-01-10 10:04:36
时刻新闻
—分享—

衡阳市林业局在苗圃街道蔡家皂社区开展志愿劳动。副本.jpg

衡阳市林业局在苗圃街道蔡家皂社区开展志愿劳动。

衡阳市审计局在衡州大道光明里社区段开展志愿劳动。副本.jpg

衡阳市审计局在衡州大道光明里社区段开展志愿劳动。

衡阳市检察院在凤凰村社区开展创卫志愿活动。副本.jpg

衡阳市检察院在凤凰村社区开展创卫志愿活动。

苗圃街道光明里社区居民向社区党总支送锦旗。副本.jpg

苗圃街道光明里社区居民向社区党总支送锦旗。

凤凰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志红慰问困难居民。副本.jpg

凤凰村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志红慰问困难居民。

红网时刻通讯员 唐兰荣 衡阳报道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从烽火连天的革命岁月,到百废待兴的建设时期;从“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时光,到走向民族伟大复兴的新时代,如磐的初心,肩头的使命,激励一代代共产党人接续奋斗不停歇。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衡阳市珠晖区苗圃街道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聚焦解决民生问题,从群众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入手,边检视问题、边整改落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推动苗圃“每天不一样”。

一个人,凤凰村的女儿

初冬时节,雁城衡阳已然寒气袭人。走进困难老人宋春荣的房间,顿感暖意。“我今年整84岁了,米、油,还有头疼脑热,全靠社区李书记他们操心了”。宋春荣所经历的只是如今凤凰村社区居民幸福生活的一个缩影。

宋春荣老人居住在苗圃街道凤凰村社区,老人念叨的李书记就是凤凰村社区党总支部副书记李志红。

2002年1月,李志红通过招考来到苗圃街道服务里社区,2009年调到凤凰村社区,这一干就是17年。多年来,每月收入仅千元,但这段岁月却成为李志红从一名女工到“珠晖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珠晖区第三届党代表”的成长见证。

凤凰村社区有居民4068户,是老国有企业衡阳探矿机械厂职工集中聚居区。工作实践中,李志红总结出了“多说、多走、多做”工作法,即:多说,就是做好宣传,向群众宣讲党和国家政策法规,直到他们搞懂为止;多走,就是做好走访,了解居民诉求,解决居民困难;多做,就是通过为居民做好事、办实事。通过这些方法,她和社区居民的间隔愈来愈小,心贴得愈来愈近。对低保户、孤寡老人的操心超过了他们自己的女儿。

凤凰村5栋楼房屋破损严重,屋檐压条腐烂悬在空中,存在安全隐患,李志红第一时间联系探矿工程机械公司物业经理郭晗辉处理好;居民张东林的孙子张天成上初中时有厌学情绪,李志红多次上门与其谈心,并为他申请低保,现已经顺利入学重点高中;70多岁的老党员蒋国生是拆迁户,老伴瘫痪10余年,子女又不在身边,李志红组织社区工作人员帮其搬家,搞好卫生……

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李志红愁过,委屈过,唯独没有后悔过。17年来,李志红遇到的问题数不胜数,居民们信任她,给她的称呼是“李书记、志红、李姐”,每个人遇到问题时最先想到的都是李志红。很多人问李志红,“您一天到晚惦记忙碌别人的事情,图个啥?”她说:“居民就是我的亲人,我就是他们的女儿,图的就是让辖区每个群众都过上好日子!”

一件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改造前的旱厕臭气熏天,这下好了,等这个水厕建好后,我们以后再也不用为上厕所发愁了。”家住清泉里社区的张大爷,最近发现一件新鲜事:社区里的公厕改造正进行得如火如荼。

一打听才知道,珠晖区苗圃街道急群众之所急,把凤凰村社区、光明里社区、苗圃路社区、服务里社区、东方里社区、清泉里社区、蔡家皂社区的57座旱厕均被纳入铁路片区“三供一业”旱厕改造工程。为此,张大爷特意到公厕周围转了一圈,发现改造工程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75岁的张大爷住在这里已经50余年了,看到能用上新厕所了,十分高兴,据他介绍,该居民区修建于上世纪70年代,60余户居民共用厕所,由于设施不配套,如厕难成为居民最尴尬的问题,脏乱差严重影响居民的生活。今昔对比,以前上厕所,很不方便。现在好了,居民们多年的“如厕难”问题终于要解决了,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

这也成了苗圃街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正在向着老百姓的生活改善不断延伸的最新例证。

而在光明社区光华里48号,居民王勋能也正在给新建的厕所做清洁。70多岁的王勋能,老两口仅靠每月400多元的养老金过日子,无钱在家里修建厕所,平时都是在小区的旱厕解决如厕问题。光华里小区是个老旧小区,辖区内的一处老旧公厕,沿用多年,目前大多时也只是王勋能一家在使用。因该区域面临创卫改造,公厕需要拆除。王勋能顿时慌了:没有厕所,内急问题怎么解决?为解决王勋能家如厕难,街道通过协商由王勋能和社区共同出资,帮王勋能在家里专门修建了一个新厕所。“感谢街道及社区关心居民生活,以后天黑下雨都不再要到外面上厕所,在家就能用舒心的厕所了。”王勋能对这一惠民实事赞不绝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一个个民生问题顺利解决的背后,映照的正是苗圃街道心系民生、利为民所谋的初心。此次苗圃街道38个公厕旱改水工作惠及辖区居民4800余户,常住人口15000余人。

一段情,洒遍社区皆是爱

连日来,苗圃街道光明里社区光明街4、5、7栋楼的居民心情特别好。因为大家再也不用摸黑走路了,长期“瞎火”的路灯又亮了起来。2019年11月12日一大早,92岁的李奶奶还在居民代表的搀扶下特意来到社区,亲手送上“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的锦旗,诉说着一份暖心的感动。

事情的起因是,2019年11月4日下午,居住在光明街20号的陈伟强来社区反映,光明街7栋楼入口处无路灯,不方便夜晚出行。接到居民们的求助后,光明里社区迅速反应,第二党支部书记刘丽红立即赶往现场了解具体情况,发现7栋楼入口处无路灯,紧邻的4栋、5栋楼原来安装好的路灯也不亮了。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切实解决群众揪心事、烦心事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目的。考虑到这几栋楼房的居民以老年人居多,路灯不亮影响了居民的夜间出行,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刘丽红立即联系电工师傅,经过实地测量、合理布局,第二天就将光明街4、5、7栋三栋楼房的楼梯间都安装了路灯,伴随着楼栋路灯的陆续点亮,这一困扰小区100余户居民的“难题”终于解决,居民拍手称快。如今在光明街,每到傍晚路灯准时亮起,昔日宁静的小区越来越热闹了。久违的灯光,确实是一盏盏为居民办实事的“民心灯”,因为它照亮的不仅是居民出行的道路,更是他们的心。

在苗圃街道各社区收到居民赠送的锦旗还有很多很多,“不忘初心、为民解忧”是蔡家皂社区居民送的;“为民办事关怀备至,为民排忧情深似海”是凤凰村社区居民送的;“不忘初心 一心为民”是光明里社区居民送的……每一面锦旗背后都深藏着社区工作人员对居民深深的爱,也凝结着居民对社区工作人员浓浓的情。

珠晖塔下,湘江河畔。从“一幅图景”到“一幅实景”,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衡阳群众”品牌等中心工作中,苗圃街道得到了市区后盾单位大力支持,实现机关基层互动,以实干实效体现主题教育成果。在可见的未来里,红色引领、民生幸福的苗圃街道正乘风而起,谱写更新、更美的乐章!

来源:红网

作者:唐兰荣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0/653495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