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探寻无物业小区——莲乡公寓管理的“法宝”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莫锦文 杨建 编辑:吴思静 2020-01-10 10:48:33
时刻新闻
—分享—

整洁干净的小区环境。

整齐划一的小区停车位。

小区业主通过微信群沟通交流、共商事务。

红网时刻1月10日讯(湘潭县站记者 莫锦文 杨建)城市发展得好不好,不能只看高楼、广场这些“面子”,更要看老旧小区这些不起眼的“里子”。湘潭县易俗河镇赵家洲社区有这样一个小区,没有物业入驻,却管理得比有物业的小区还好,一起去看看他们有什么“法宝”?

位于凤凰中路的莲乡公寓小区,建于2002年,共有居民楼6栋,业主120户478人,其中党员72人。作为一个长期无物业小区,莲乡公寓不断完善居民自治方式,通过党员示范引领,动员业主自己“挑担子”管理自己,破解种种难题,这种管理模式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

23.jpg

业主陈石榴说:“原先还想将这套房子卖出去,卖出去后换电梯房,后面看了这里的环境等各方面有所改善就打消了这个念头,我觉得我的小区虽然小,但是环境、设备设施比较完善,特别是小区里的邻里关系最和睦,所以我留着这个房子我会养老吧。”

相比如今的肯定和认可,2019年春节前,小区也有过一阵管理“真空期”,期间,车辆乱停、垃圾乱堆、秩序混乱,业主们颇有怨言。为了打破这种局面,退休党员李运仁站了出来,在社区和业主的支持下组建了新一任的小区业委会。

1.jpg

业委会主任李运仁告诉记者:“我自己是一名退休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要积极主动将此项工作搞好。”

1111.jpg

“临危受命”后,李运仁与业委会一行人身先士卒,首先就将小区内的卫生死角打扫得干干净净,并入户进行摸排、走访,搭建小区业主微信群,通过网络与120户业主共商事务、协调互动,广泛征求大家对小区管理的意见和建议。与此同时,72名党员业主和新当选的楼栋长也积极行动起来,当起了小区治理的“宣传员”和“好管家”,既发挥党员示范作用,又强化了服务功能,业主们的“主人翁”精神得到了充分激发。

12.jpg

小区1栋东单元楼栋长齐碧林笑着说:“整个小区,当楼栋长都是没有回报的,都是无私奉献的,今年将我们小区搞得红红火火,作为业主住在里面还是感觉到自豪。”

111.jpg

小区自治做得好不好,百姓打分说了算。2019年4月,在政府和社区的支持下,莲乡公寓小区迎来了一次全面的提质改造,地面“白改黑”、规范停车位、修剪绿化、粉刷墙体、增设健身器材……老旧小区旧貌换了新颜,业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14.jpg

易俗河镇赵家洲社区书记、主任楚友余表示:“莲乡公寓业委会他们都是党员,带动楼栋长发动所有的居民,在这方面莲乡公寓的管理都有章程、制度,发挥了党建领航的作用。” 

来源: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作者: 莫锦文 杨建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0/65358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