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乡融合就看“浔龙河”——“城乡融合典型案例村‘调研基地’”授牌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峰 编辑:肖拓 2020-01-12 19:51:31
时刻新闻
—分享—

??1.jpg

“城乡融合典型案例村‘调研基地’”授牌。

红网时刻1月12日讯(通讯员 刘红峰)1月12日,湖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在长沙县果园镇浔龙河村举行仪式,为该村成为专家组的“城乡融合典型案例村‘调研基地’”授牌。

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院长、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三农”工作专家组组长陈文胜介绍,地处城市近郊的浔龙河村曾戴着贫困村的帽子,在返乡能人、现任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柳中辉的带领下,蹚出一条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全面小康的乡村振兴之路,十年“蝶变”成为全国“明星村”。“专家组将以浔龙河村为研究样本,总结经验、提炼规律,为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提供决策参考,努力将其做法复制推广到全省乃至全国同类型的乡村”。

通过“政府投入为主导、村级集体经济投入为主体、社会资本投入为主力”的多元投入创新实践,浔龙河村成功打造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诗意栖居之地,引得八方游客纷至沓来。目前,浔龙河村形成了“教育产业为核心、生态产业为基础、文化产业为灵魂、康养产业为配套、旅游产业为抓手”的产业格局,全村村民户均年收入达到20多万元。

经过10年的努力,浔龙河村获得了“2018中国特色小镇博览会优秀示范案例”“最具传播价值中国民族品牌”“新华社‘民族品牌工程’未来之星”等荣誉,入选农业农村部“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旅游局“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从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到现在成为全国乡村振兴的明星村。正如专家组调研报告提到的,浔龙河村积极探索混合所有、共享发展的新型集体经济实现形式,已形成资金与土地、人才等要素有机结合,“企业、政府、村民”多元主体投资推动的实践模式,成功闯出了一条脱贫攻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柳中辉说,浔龙河取得了农民有获得、企业有回报、政府有期待、社会有发展的多赢局面,下一个十年,在党的乡村振兴大战略指引下,有信心将浔龙河发展得更好,也愿意参与、帮助各地建设同类型的“浔龙河村”。

来源:红网

作者:刘红峰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2/653870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