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书写担当作为的新答卷——花垣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综述

来源:红网 作者:龙艾青 田成 石帮林 尹芳正 编辑:张皎 2020-01-13 09:46: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龙艾青 田成 石帮林 尹芳正 湘西报道

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花垣县紧紧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聚焦主题主线,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最实的政治担当和最深的为民情怀,书写了打赢“三大攻坚战”和建设“四个花垣”的新答卷。

抓实学习教育,在深学悟透中铭记初心使命

学到了深处,才能干在实处。花垣县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主线,围绕主题教育“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目标开展学习,学懂弄通伟大思想,深刻体悟初心使命。

县委常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采取举办读书班、个人自学、上党课、开展专题研讨等方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县处级领导干部坚持学思用先行一步、知信行学深一层、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以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榜样。

各基层党组织通过“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学习强国等载体,开展常态化学习,坚持以考促学、以学促知、以知促行。

对“两新”组织党员采取小型、分散、灵活的方式推进,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教上门”,对外出党员采取“一网一微e路通”等网络方式送教,确保参学党员“一个都不能少”。

编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摘编》袖珍本1.2万册,方便农村党员随时学习、随身“走读”。并在全县240个村(社区)开通“初心”广播,每天分4个时段进行普通话、苗语“双语”播报,让学习教育更接“地气”。十八洞村党支部联合张刀村党支部以强村帮弱村,结对开展学习教育,进一步巩固了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成效。拍摄《筑梦十八洞》《龙门》等短片,用身边案例引导党员干部向先进典型“看齐”。

组织52名县处级领导干部,赴永顺县塔卧镇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和县内烈士陵园,通过“献、誓、讲、缅、悟”,洗礼思想灵魂;20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县警示教育基地,接受警示教育,增强廉洁自律意识。

“新思想内涵丰富,要学懂弄通”“原汁原味学、逐字逐句读,大家收获多”……通过学习教育,花垣县广大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坚定,信仰之基筑得更牢。

精心调查研究,在深查细照中找症结谋发展

“过去这条路不畅,我们心里一直堵得慌,现在修通了,大家心里舒畅了!”近日,花垣县边城镇南太村村民吴正陆,指着家门口一个多月前修通的水泥路,连连点赞。

“这条历经6个年头、3届村委、5支工作队的‘烂尾路’,能够在短短2个月完成硬化,得益于主题教育凝聚了民心民力。”村支书吴光勇说,村里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推行“党建引领、互助五兴”,组建35个互助小组,采取“1+5”模式发动群众,并由村干和互助小组长捐款、老百姓出义务工,使沉积多年的“出行难”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是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试金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花垣县找准结合点,通过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

县处级领导干部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等重点工作,采取“四不两直”、蹲点调研等方式,深入联系乡镇和企业调研152次,走访村(社区)240个,撰写调研报告52篇,帮助群众解决困难58件。

全县村(社区)党组织累计召开院坝会700多场,当面听取村民意见,向村民讲政策,在各抒己见中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广大党员干部入户走访2万多户,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1000多件。

同时,深刻检视查“症结”,采取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征求基层党员群众意见建议达2000余条;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500多场次,查摆问题7415条。

在深度调研中,围绕中心更加聚焦;在检视问题中,工作推进更加有力。花垣县主题教育的生动实践,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促进了各项社会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探索精准脱贫“八看三促两紧盯”工作法,推出提升满意度“六大举措”和“空城行动”,全县142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5%,群众满意度达99.1%。

扎实推进矿业综合整治,锰矿企业减少至4个,35个铅锌矿企业优化整合为6个、浮选生产线减少到7条,完成矿区覆土复绿6386亩。

全面推广“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新模式,全县5401个互助小组联结群众2.7万多户,实现240个村(社区)“全覆盖”,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基层得到充分发挥,成为农村治理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并被湖南省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湖南省委组织部作为主题教育先进经验向全省推介。

完善“湘西e路通”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完成12个乡镇240个村(社区)远程监控、会议系统、网上办事“三合一”,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2019年,全县通过“湘西e路通”办结群众生产生活服务事项累计达2万多件。

整合产业资金1.66亿元,进行产业帮扶和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去年全县217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突破1200万元,每村达5万元以上。以十八洞村为中心,打造十八洞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示范片区,17个示范村每村每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8万元。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花垣县还用心用情用力办好住房、教育、就业、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实事工程,交出了一份有“温度”的民生答卷——

完成1020户4556人的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学前三年毛入园率、三类残疾儿童入学率、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毛入学率分别达91.79%、92.17%、99.83%、88.92%,进入全州先进行列;实施农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工程30处,受益人口3.5万人;完成农村公路改造281公里;开展健康体检11万余人……

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点一滴见初心。花垣县多管齐下解决基层“苦”、企业“难”、群众“盼”等问题,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主题教育带来的新变化、新成效。

聚力专项整治,在知行合一中回应群众关切

元旦以来,家住花垣县城南汽车站小区的隆宪法发现,摩的载客四处乱串现象不见了,沿街大排档的油烟和歌厅震耳欲聋的噪音没有了……“现在过马路不用担心,晚上可以睡上安稳觉了。”说起小区的细微变化,隆宪法深感欣慰。

主题教育中,花垣县聚焦突出问题,从严从实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在整治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上,调整交流不适岗、状态不佳干部13人。1290名科级及以上干部全面自查违规经商办企业以及“提篮子”“打牌子”情况,查摆核实违规问题14个。

在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问题上,按照“八个一”工作要求,整顿转化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29个,调整违法违纪村(社区)干部30人,健全村(社区)干部任职资格“十联审”机制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备案制。

在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上,县级层面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由前年44项压减整合为18项,精简率达59%。

在整治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上,提醒约谈28人、通报批评30人,立案64件、党纪政纪处分64人。

在整治充当黄赌毒和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上,查处涉黑保护伞7人,查办“黄赌毒”案件258起、处罚163人。

同时,各职能部门为民履责,从“小切口”入手解决民生“大问题”——

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督促2个欠薪项目部,足额兑现薪金200余万元,涉及农民工40多人;县交通运输局大力整治交通行业乱象,推动网约车“三证”落地;县城市管理和行政执法局整治油烟和噪声污染45余起;县教育和体育局开展“校园欺凌”、“校园贷”专项整治行动5次,优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随着一个个问题的整改落实,党员和群众之间走得更勤,也贴得更近。

来源:红网

作者:龙艾青 田成 石帮林 尹芳正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400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