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丨舒兴华:立足群众文化需求打造文艺活动品牌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高芹 2020-01-13 16:28: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13150303.jpg

省政协委员舒兴华被村民们亲切地称为“橙子哥”。

红网时刻1月13日讯(记者 潘锦)“橙子哥”舒兴华今年两会又火了一把。作为省政协委员,他非常珍惜每一次履职机会,一次性带了好几个提案上会,除了乡村振兴人才建设、培育新型农民等提案,他还建议推进“湖南农民工春晚”纳入群众文化项目。

“湖南农民工春晚”是由湖南农民工自发、自导、自演、自赏、自评的一项群众文化活动,自2011年启动以来,已成功连续举办八届,共产生节目1920个,其中原创节目约260个,社会影响日益广泛。

“从某种意义上说新生代农民工已是城市人,在追随城市发展的脚步中他们很难找到归属感,根深蒂固的城乡文化差异成为横亘在农民工与城市之间绕不过的沟壑。”舒兴华说,“湖南农民工春晚”的节目内容能够引起农民工群体的情感共鸣和慰藉,为美好城市的精神文明建设注入新活力。

春晚有着重要的文化象征意义,农民工春晚尤甚,通过与守岁、吃年夜饭、家庭团聚等民俗结合,象征着团圆、和谐,也象征着城乡融合发展共识的达成。目前,新生代农民工整体素质的提高使他们的进城动机从“改善生活”转变为“体验生活”,且新生代农民工逐渐衍变为第三产业领域的主力军,这直接影响着农民工需求的变化,进而影响到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向更多元方向发展的方向。

按照“精品、惠民、节俭、可持续”的原则,舒兴华提议继续办好“湖南农民工春晚”,打造群众文艺活动品牌,尽快将“湖南农民工春晚”纳入群众文化项目建设。项目的建设需政府扶持引导,需立足群众文化需求,可以充分利用基层走访调查等方式,全面考虑地市州设立会场,广泛运用互联网媒介,对个别分会场采取网络参赛等方式,争取最大限度实现农民工就近参加晚会,解决场地限制带来的困难。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3/654044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