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建成4家粮食产后服务中心 全年烘干粮食14500吨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王慧聪 编辑:吴思静 2020-01-14 10:46:4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金山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开慧粮库建成日烘干能力达300吨的粮食烘干中心,去年已实现粮食烘干3508.8吨。 盛磊 摄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王慧聪)长沙地区粮食收获期间雨水偏多,收获的粮食水份偏高,且晾晒场地不足,容易发生霉烂。2019年,长沙县有四家粮食企业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一揽子解决收粮、清理、烘干、储粮、卖粮等一系列难题,让粮农不再有“丰收后的烦恼”。

近年来,随着农业机械化的发展,粮食种植及产量虽然已不成问题,但农民手中有粮,却难说心中不慌,清杂翻晒、分散存粮、优质不优价……一系列难题都需要解决。尤其对种粮大户来说,一个环节差错就可能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

破解之道,就是继续推进农业机械化,在粮食产后环节购置谷物烘干机、皮带输送机等机器设备,进行烘干、自动清杂、储运作业,来取代传统的晾晒、人工清杂等。但是,购置这样成套机械,需要投入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元的资金,对于普通农户和农业合作社而言,都不是一个小数目。

去年,湖南金山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开慧粮库投入约660万元,建成日烘干能力达300吨的粮食烘干中心;对库区现有平房仓进行屋面防水、外墙真石漆及仓内吊顶改造,提升仓房保温隔热性能,促进绿色储粮技术开展;配套建成粮食收储一站式服务中心,面积约740平方米,集计量、检验、结算、休息于一体,提升粮食物流服务效率。

湖南金山粮油食品有限公司开慧粮库粮食产后服务中心负责人姜毅介绍,这套粮食连续式烘干机及配套设备在国内技术领先,烘干塔高26米,按温度高低,分为三个层级,可适应不同品种的谷物,通过温度控制,使谷物被快速烘干后达到理想的储存状态,比人工效率高,且不受天气影响。

“建成之后,当时就发挥了作用。”姜毅告诉记者,由于去年晚稻收割季节阴雨连绵,稻谷湿度很大,除了当地合作社自身所产的稻谷外,相邻镇及周边地区不少农户前来预约,进行稻谷烘干作业,减少产后损失。2019年,该中心已实现粮食烘干3508.8吨,现有仓房进行防水和吊顶,实现6000吨优质稻保险储存。

长沙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及保障工作,今年长沙县有四家粮食企业建成粮食产后服务中心,主要分布在开慧、福临、金井等水稻主产区,为粮农提供代清理、代烘干、代加工、代储存、代销售“五代”服务,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完善粮食供应保障体系,促进农民增收。据统计,今年4个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共烘干粮食14500吨,实现效益115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王慧聪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0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