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县:“五大竞赛”比出新高度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来源:红网 作者: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吴思静 2020-01-15 17:49:48
时刻新闻
—分享—

2019年12月,北京中郡经济发展研究所发布《2019县域经济与县域发展监测评价报告》,湘潭县在“第十九届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评价”排名第91位,这标志着湘潭市五个县市区已在“全国百强县”中实现零的突破。

近年来,湘潭县紧紧围绕“挺进全国百强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大目标,坚持“强工惠农”发展思路,着力推动“一区多园”建设,着力开展“三创一治”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县域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综合实力全面增强,群众幸福感不断提升。从今天开始,我台将连续推出系列报道《奋力挺进“全国百强县”》,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园区环境优化以及推进乡村振兴三个方面,全方位多角度展现湘潭县县域经济发展之路。

首先来关注产业项目建设情况

2019年,湘潭县全年开工建设重点工程项目96个,完成投资120亿元,广州酒家等28个项目建成投产或交付使用,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26亿元,增长16%,产业投资增长28%。

一系列喜人数据的背后

隐藏着怎样的“发展密码”呢

跟着我们的记者一起去看看

记者看到在湖南五洲通药业的冻干粉针车间外包装室内,一瓶瓶被生产出来的小药瓶 正通过一条全自动化的流水线包装成盒,在这个占地两万多平方米的生产车间内每天都有几十种药品被生产销售,得益于老厂的同步发力以及新厂的投产达效,湖南五洲通药业在2019年拿下了8个亿的产值。

湖南五洲通药业集团董事长周运奇表示:“按照我们原来的计划,在明年想要突破十亿元以上,如果新药开发上市,到2021年,估计产值有可能达到20亿。”

董事长周运奇口中的新药,是企业投资一个亿最新研发的产品“普乐沙福”,用于治疗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和胰腺癌等,新药的上市将替代进口药物,满足每年国内20万—40万支的市场需求,为相关肿瘤患者带来福音。而湖南五洲通药业也是全国首家取得普乐沙福注射液新药临床试验批件的企业。

湖南五洲通药业集团总经理田远清说:“正因为我们打造了这样一个现代化的厂房,装配了自动化的制药设备,所以全国各地特别是广东、江苏、上海等发达省份的央企纷纷愿意和我们五洲通在产品研发、产品的质量,包括一次性评价等方面进行合作,所以这样的新基地将是五洲通实现产品大开发、产品大生产、市场大营销的大本营。”

从2018年3月破土动工,到10月底一期竣工,五洲通药业新生产基地仅用时7个月共210余天就实现试投产,刷新了湘潭县项目建成投产的纪录。2019年9月项目二期竣工,第三期生活区的建设也在加紧筹划中。如今五洲通药业已然成为湘潭县的第一纳税大户,解决就业岗位近千个。

湘潭天易经开区项目服务中心主任杨应龙告诉记者:“我们按照市里的精神,交地即开工。我们引进来的项目,我们马上就交地,交地就开始建设,建设完成马上投产,所以创造了天易的建设速度。”

新基地的顺利建设为企业发展按下了“加速键”的同时,湘潭县食品加工产业的“朋友圈”也越做越大。广州酒家湘潭基地的落户,曾历经了五年的“恋爱长跑”。从2013年初次接洽,湘潭县就对广州酒家集团产生了“爱慕”之意。可是作为全国知名的上市企业,广州酒家对选择在哪里落户却十分“挑剔”。通过招商团队的10余次对接,法务部门的30余次商讨,百余次修改合同后,湘潭县终于在2018年3月顺利将这位“俏娘子”娶进门。

广州酒家集团工程物业部副经理贺辉表示:“从2018年11月28日动工,到今年(2019年)8月初竣工试产,这个速度在其他地方也是很难想象的。我在其他地方包括上海我也做过项目,但是我感觉在这个地方,天易经开区甚至是县委县政府的领导敢担担子,一心一意来支持企业发展。”

项目施工过程中,曾遭遇到冰冻下雪等恶劣天气,加上前期各种手续的办理,曾一度让企业负责人焦虑不已。但一场围绕“招商引资、争支争项、项目建设、工作创新、行政执法”五大发展要素而展开的“五大竞赛”活动在湘潭县全域范围内进行,为众多项目解决了落地和施工难题。最终,在8个月内,广州酒家湘潭基地三栋共5万平方米的厂房如质如量完成了交付。

广州酒家集团利口福湘潭公司总经理刘智泉表示:“在整个八个月的建设期的服务,在供水供电、土地平整、环保各方面都给了大力支持。”

与此同时,乡镇园区的产业项目建设也如火如荼地推进,杨河工业园年内引进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基地等9个项目,并如期破土动工,其中湘潭银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等4个项目已建成投产。在今年全县开工建设的96个重点工程中,湘潭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建设备受关注,也面临着重重阻力。这个总投资约8亿元,日处理垃圾能力1200吨,年发电量1.31亿度的项目,历时一年多,组织听证会7场次,通过“五大竞赛”的保驾护航,最终破解了“邻避效应”,依法依程序完成立项、环评、稳评、用地报批等前期和公开招投标工作,项目在12月初顺利开工建设。

湘潭县发改局重点项目办主任杨庆丰说到:“全年新开工建设工业标准厂房98万㎡,引进企业单位72家,安排就业岗位4200人,发展后劲不断增强,为全县投资持续稳定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为确保项目早落地、快建设、早达产,湘潭县还先后出台了《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十条措施》 《工业用地先租后让暂行办法》等文件,全面推行产业项目行政许可全程代理服务,建立“项目护建”长效机制,多措并举,全力推动产业项目建设。同时,全年新引进项目92个,包括中交集团、清华控股、昆仑能源、京东物流等“500强”项目4个,实际利用外资1.28亿美元,促成顺络电子、西南水泵、三龙精密轨道交通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成功落地。


中共湘潭县委副书记、县长段伟长表示:“一直是把产业项目建设放在县委县政府工作的中心位置,举全县之力加快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具体的举措是,聚焦优质产业,聚焦优质服务 ,聚焦瓶颈破解 ,聚焦项目环境,维护好项目建设的施工环境,是我们的法定职责,所以我们专门开展了项目护建的专项行动,及时安排力量,去保证项目顺利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湘潭县融媒体中心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1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