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丨李琳: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杨杨 编辑:马丽红 2020-01-14 13:3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标题-15.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李琳代表民建省委作大会发言。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记者 郭薇灿 摄影 杨杨)“近年来,我省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步伐不断加快,但也存在融合整体水平较低、融合机制不畅、复合型人才短缺、政策环境欠优等问题。”1月14日上午,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李琳代表民建省委作大会发言时表示,要推动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助力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李琳认为,推动“两业”深度融合发展是制造强国战略的重大举措。为此,她建议:突出重点,打造中西部融合发展示范区。以长株潭城市群为重点,选择综合实力较强、“两业”融合发展潜力较大的国家级园区为试点,着力打造一批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平台载体。着力解决园区内集群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瓶颈问题,重点搭建集研发设计、信息服务、金融、商贸、物流等为一体的区域服务平台。

其次,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增强“两业”融合发展推力。把发展现代服务业作为推动我省“两业”融合的切入点,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现代物流、科技服务、节能环保服务等产业,推动服务业集群化发展。以满足科技创新需求和提高产业创新能力为导向,建立覆盖科技创新全链条的专业化、网络化、国际化科技服务体系。依托长株潭(国家)高新技术服务产业基地,培育若干省级以上工业设计研究中心,打造中西部工业设计高地。

另外,还得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夯实融合发展根本支撑。瞄准推进“两业”融合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实施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在省内高校和职业教育机构中设置交叉学科,通过产教融合、教城互动模式,培养一批既懂生产制造、又具备商务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通过优化融合发展政策环境,营造“两业”融合和谐生态,尽快出台推动“两业”融合发展的具体方案,明确发展的目标、路径和政策措施,形成部门高效协同的工作推进机制。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杨杨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3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