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陈慈英:推进养老机构品牌化专门化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杨杨 编辑:高芹 2020-01-14 15:59:27
时刻新闻
—分享—

1703855461副本.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陈慈英。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记者 黎鑫 摄影 杨杨)“当前的养老体系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养老需求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1月14日,在湖南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陈慈英作大会发言时建议,要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评价标准体系,推进养老机构品牌化、专门化发展,提高养老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水平。

2019年,湖南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276万,占全省总人口的18.5%。近年来,湖南省把推进养老事业发展摆上了重要位置,相继出台40多项政策,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养老机构责任保险等支持制度,连续3年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目前,全省已建成公办养老机构2000余家、民办养老机构近400家,养老床位总数44万余张,初步构建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目前的养老优惠政策虽然不少,但由于缺乏具体的操作指标、刚性的考核手段,在实际操作中往往难以落地,既削弱了现有养老机构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也对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业的热情产生较大的不利影响。”陈慈英建议,对现有政策进行全面梳理、系统优化,并能纳入考核,特别是要将养老服务用地纳入绿色审批通道、税费减免和金融支持、社区无偿使用的养老服务设施配建等政策,确保落实到位。

同时,按照当前湖南省老年人口数量的测算,大约需要646万名家政服务员,而实际仅有80万名,不到需求的1/8;全省有失能老年人约200万人,需持证养老护理员66万名,实际仅有3万名,不到需求的1/20,缺口巨大。陈慈英建议,加强职业资格认证和业务技能培训,实行分层分类管理,将养老护理员培训纳入就业培训范围,对高职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开展技能培训等给予适当补贴。要抓紧建立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和评价标准体系,推进养老机构品牌化、专门化发展,提高养老服务的供给质量和水平。加强对优秀养老机构和养老新观念的宣传,搭建老人与养老机构对接的平台,努力让每一位老人都能享受高质量的养老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杨杨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460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