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瘫儿被判“废了”,一年后学会走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泠含 编辑:吴思静 2020-01-14 20:14: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4日讯(通讯员 周泠含)2016年11月,出生8天的千千因为急性黄疸被送到郴州市儿童医院抢救,换血治疗后孩子转危为安的表象让家人们放松了对病魔后遗症的警惕。直到一岁半时孩子还不会走路,家人才觉察到异象。妈妈潘志鹏将孩子带到了工作城市的大医院进行检查,“这个孩子废了,没有用了。你们来得太迟,就算做康复,恢复的效果也不会太好。”医生给的诊断让她的心瞬间跌入冰窟。

不幸同样降临到了墨宝一家。墨宝妈妈产前检查结果均显示正常,唐氏筛查结果为低风险,然而墨宝出生后被确诊为21-三体综合征(嵌合型),仿佛是命运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

千千今年3岁半,墨宝4岁,一年多以前,这两个湖南宝宝和大多数残疾儿童一样,由于缺乏长效的康复救助制度,而无法享受到免费而完备的康复服务。千千妈妈从打工地回到老家,专职带着千千自费做康复,光治疗费一个月就要7000多;墨宝爸爸也被迫脱产,全职陪同墨宝康复治疗,高额治疗费对这个家庭而言也是不小的压力。

2018年下半年开始,事情渐渐出现了转机。2018年6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作出了第一个残疾人康复方面的制度性安排。同年10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建立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全面实施,为0—6岁残疾儿童接受免费的康复治疗提供了制度性保障。

这一帮扶政策在残疾儿童家长间迅速传开,千千妈妈通过湖南省残联与定点康复机构湘雅博爱康复医院取得了联系,墨宝也被安排到了湖南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接受治疗。经过一年多的康复治疗,曾被医生宣判“废了”的芊芊学会了走路、说话,能够自己穿衣吃饭,也能够与其他小朋友交流;墨宝也学会了唱儿歌,在幼儿园的半日融合中深受老师们的喜爱。

阶段性成果给了芊芊妈妈和墨宝爸爸非常大的信心,虽然他们深知自己的孩子无法拥有其他健康孩子一样精彩的人生,但他们不会放弃,依然会坚定地走下去,因为他们知道,自己是孩子在这个世界上仅有的依靠,不求别的,只求孩子在自己的庇护下快快乐乐地成长,便是最大的满足。

来源:红网

作者:周泠含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516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