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尹峰:推动“智能+” 轻工业加速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陈彦兵 陈杰 编辑:肖拓 2020-01-15 00:15:4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陈彦兵 陈杰 长沙报道

“振奋人心,鼓舞人心,激动人心”,湖南省人大代表尹峰是第三次参加省两会,今年她格外自信,带来了关于帮助贫困大学生精准脱贫和打造内陆智能制造轻工业基地的两个“宝贝”建议。其中,打造内陆智能制造轻工业基地正好符合湖南2020年的工作目标,这让她备受鼓舞。

制造业是现代工业的基石,是一个国家的脊梁。近年来,湖南高度重视智能制造业发展,其中以工程机械产业为代表的重工业在智能化布局上已经走在前列。作为与民生关系最密切的轻工业,各行业规模不断壮大,轻工产品的质量、产量也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目前,全省已有16家企业成为全国智能制造试点示范、27个项目纳为国家智能制造标准化和新模式项目,拥有非常好的基础条件。

“在湖南,创新引领的不只是‘顶天立地’的大企业,还有‘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尹峰认为。这种形势下,吸引国内优秀的轻工业企业在湖南扎根落地将是非常好的时机。利用湖南土地房产价格在全国保持稳定偏低,投资建厂、劳动力、原材料、物流仓储等成本也相对稳定并偏低的优势,加上开放的营商环境,湖南将有机会成为新的内陆轻工业基地。

为此,尹峰建议在湖南打造有中国自主研发能力的轻工业基地。以智能新零售设备作为切入点,研究出台生产用地、工商管理、税收管理、人员培训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扶持智能轻工业(包括新零售设备、轻工产品、食品饮料、加工包装、日用小家电等),以点带面,进而逐步完成轻工业建设基地打造,使湖南智能制造形成重工业、轻工业全面覆盖的完整闭环。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陈彦兵 陈杰

编辑:肖拓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4/65756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