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陆续开启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编辑:吴思静 2020-01-15 11:28:59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5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陈盼)近日,长沙县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陆续开启2020年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家庭医生,是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全科医生(临床医生)、护士、乡村医生和县、市级医疗机构专科医生共同组成的服务团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有效、及时、经济和个性化的医疗保健服务。长沙县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签约为每年8元/人。

快 绿色通道,转诊更便捷

2019年11月的一天,长沙县星沙医院家庭医生何焕新像往常一样来到签约对象家中随访,发现80岁的余娭毑血压非常高,精神也特别不好。

考虑到这样一位没有陪护的独居老人出现这样的情况非常危险,何医生与余娭毑远在新疆的儿子视频通话。详细说明情况后,何医生征得其儿子的同意,将余娭毑的信息报送至病友服务中心,病友服务中心立即启动家庭医生履约服务绿色通道,协调高血压专科病房安排床位,并通知医院120安排车辆。

救护车将娭毑接到医院,病友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全程陪同护送至病房直至专科护士接手。经过医生护士们10天的精心治疗与护理,余娭毑出院了,考虑其年事已高且独居的情况,医院特安排车辆送其回家,家人十分感动。

余娭毑的经历只是家庭医生团队履约的一个缩影。长沙县以高血压对象作为重点签约服务人群,糖尿病、结核病、严重精神障碍、残疾、城乡低保五保、65岁以上老年人、孕产妇、0—6岁儿童作为各医疗机构选择签约服务对象。不仅健康知识、健康政策知晓更快捷,签约患者还可享受四优服务(优先预约、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村级开放日等服务,家庭医生服务零距离。

省 报销比例高,看病更省钱

长沙县金井镇的黄先生10岁时得了一种怪病,从头到脚长满上百个大大小小的肿瘤,最大的甚至有30多厘米。硕大的肿瘤导致脊柱侧弯,劳动力逐渐丧失,他只能长期靠吃低保过日子,是金井镇建档立卡贫困户。

金井镇双江卫生院签约家庭医生发现了黄先生的特殊情况。随后,双江卫生院第一时间联系医联体上级医院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的专家为他看病。经诊断,为神经纤维瘤。随后,黄先生在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进行两期肿瘤切除手术,摘除肿瘤18.5公斤。

令黄先生意外的是,根据健康扶贫政策,享受先诊疗后付费、大病集中救治、重病兜底保障,从住院到手术,除去可报销费用,剩下的由金井镇政府兜底保障,没花一分钱。

根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政策,签约患者可享受一般诊疗费优惠:签约机构内减免20%;预约检查优惠:县、市医院(医联体单位内)大型仪器设备检查优惠10%~15%;“一增”政策:医联体单位之间住院转诊,转入医院1万元以内的费用报销比例提高3%;“一减”政策:医联体单位之间住院上转下,减免上级医疗机构起付线50%;“一免”政策:医联体单位之间住院下转上,减免基层医疗机构起付线。

专 专家指导,高血压管理更精细

长沙县79岁的高血压患者陈爹爹吃降压药后出现下肢水肿,向签约家庭医生汪婷求助。在汪婷的帮助下,他和长沙县妇幼保健院高血压专病门诊医生魏开春进行了视频通话,魏开春仔细询问后,判断陈爹爹是服用降压药发生了不良反应,于是调整了他的降压药物。

高血压作为一种常见的慢性病,被称为“隐形杀手”。家庭医生签约患者,可享受更专业的高血压示范(专病)门诊服务,提供微信、电话、短信咨询服务,对接上级专家更便捷。

在“两病”门诊报销上,签约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参保患者在长沙县的协议基层医疗机构就诊时,开具的降血压、降血糖药在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可达70%。高血压患者每年最高支付限额360元,糖尿病患者每年最高支付限额600元。根据病情需要,“两病”患者评估后,还可一次性开具12周以内相关药品。

数据显示,2019年度长沙县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200余个,家庭医生签约21.8万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残疾人、城乡低保五保、肺结核等5类人群免费签约,共计签约30185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计生特殊家庭签约率100%。新一轮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正在进行中,居民可去附近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

来源:红网

作者:陈盼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5/657618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