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书记关注“湘西困难群众过年吃上腊肉”, 听听养猪大户怎么说?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宋芳 2020-01-16 13:29: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潘锦)1月15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在参加湘西州代表团审查时,关切地向省人大代表、凤凰县县长赵海峰了解当地老百姓特别是贫困户的生活近况。“今年猪肉价格比较贵,老乡家里开始做腊肉没?”“一定要抓好特殊困难群体慰问和猪肉保价稳供,确保湘西困难群众过年吃上腊肉,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现场,赵海峰告诉省委书记,凤凰对全县3000多户兜底贫困户和城市困难家庭,按照人均15-20斤新鲜猪肉的标准免费提供,目前这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湘西群众有杀年猪、熏腊肉的习俗。省政协委员、湘西州肉类协会会长、凤凰县众乐乐农产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向绍文说,目前湘西猪肉市场供应稳定,他现在着重养大猪,大猪养的时间长,口感更好,老百姓喜欢吃。今年参加两会,他的提案也与怎样养好猪有关。

向绍文来自养猪一线,他调研发现,湖南目前生猪养殖小规模户及散养户仍占较大比例,这些养殖户技术水平高低不齐、生产安全意识淡薄。因此,生猪养殖户的生物安全风险防控知识普及迫在眉睫。

向绍文认为,要继续抓好监测排查、应急处置、餐厨剩余物监管等综合防控措施的落实,也要严格执行生猪调运规定,管好活猪交易市场,规范生猪跨省调运,还要制定完善可操作的生物安全制度,提高检疫人员的责任担当,并加强养殖户生物安全风险防控业务知识培训,变被动防控为主动防控。

2019年,一批不合格的生猪定点屠宰场被淘汰,湖南目前从县到市建成了一批合格、证照齐全且向良性发展的优秀屠宰企业。在向绍文看来,政府应出台政策重点支持县城定点屠宰企业转型升级,让其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政府应重点扶持县城的定点屠宰企业发展,让其成为集生猪养殖、屠宰、加工、购销、储运于一体的新型肉类屠宰加工企业。”向绍文说,这些定点屠宰企业可以在生猪育、繁、养、宰、调、储、销等环节发挥重要作用,保障当地猪肉供应,稳定当地猪肉价格。

来源:红网

作者:潘锦

编辑:宋芳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6/657935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