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委员声音|朱建纲:加大对社会力量办老年大学扶持力度 让“银发族”老有所学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张必闻 编辑:高芹 2020-01-16 22:53:00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200116204706.jpg

湖南省政协委员朱建纲。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郭薇灿 摄影 张必闻)“当前,我省一些社会力量参与举办了老年大学,为广大老年人享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便利。但这些老年大学收费较低,以普惠服务为主,都处于亏损状态,需要政府部门给予政策和资金扶持。”今年湖南省两会,省政协委员朱建纲就如何对社会力量办老年大学加大政府扶持力度向大会提交了提案。

湖南是老年人口大省,截至2018年年末全省60岁及以上人口1275.6万人,占比18.49%,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0.59个百分点,老龄化形势十分严峻。据省老龄办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省接受老年教育的老年人约108.5万人,还不到本省老年人口总数10%。2019年长沙市老干部大学春季班报名时,有70万人次登录微信公众号报名“抢”报4399个学位,录取率是159:1,公办老年大学“一座难求”。

朱建纲认为,发动社会力量发展老年教育,是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学习需求、提升老年人生活品质的重要渠道。对此,他建议:大力给予政策帮扶和精准补贴,尽快出台湖南省推进老年教育实施方案,明确牵头部门,将政策帮扶落实到位;对符合条件的社会力量办的老年大学给予精准补助,一是建校补助,每建成一个校区即给予相应补助(可将社区内的老年大学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二是教学运营补助,每年根据老年大学的教学运营情况、学员人次、活动服务等给予补助;政府机关事务管理部门、文化管理部门、教育管理部门分别协调党政机关和图书馆、音乐厅及学校等提供闲置场地,供社会力量开办老年大学,让更多湖南“银发族”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来源:红网

作者:郭薇灿 张必闻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6/660743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