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圆了茶乡人民安居梦——古丈县农村危房改造工作纪实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20-01-15 17:0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石立新 向涛 湘西古丈报道

“绿水青山印彩霞,白云深处是我家,家家户户小背篓,背上蓝天来采茶……”宋祖英这首《古丈茶歌》展现了我们古丈生态优良的居住环境。

?? 7.marked.png

湘西州委常委、古丈县委书记杨彦芳查看危改情况。

古丈县地处湘西武陵山脉腹地,总面积1297平方公里,辖7个镇103个村,总人口14.4万人,是集“老、少、边、穷、山、库”于一体的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共有贫困人口9007户35179人。近年来,古丈县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决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4年到现在,脱贫8692户34248人,贫困发生率从29.86%下降到0.79%。但过来古丈县由于经济总量小,产业基础薄弱,农村贫困人口安全住房问题仍难以有效解决。

作为全省脱贫攻坚主战场的古丈县,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在省委、州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超常举措,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严格按照“应改尽改”要求,把农村危房改造纳入全县脱贫攻坚的重大民生实事工程。县委、县政府及县农村危房改造领导小组每年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组织带领全县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持续发力,确保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14—2019年的六年时间,累计改造农村危房8466栋(户),受益31188人,投入资金1.5亿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447户17336人。农村贫困群众住房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大幅提升,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

?? 2.marked.png

实施危房改造后的古丈县默戎镇翁草村。

“我是五保户,以前住的房子是1937年我爷爷修建的木房子,房屋破烂不堪,是小雨小漏,大雨大漏,2017年在扶贫危改政策的支持下,对房屋进行了整修,现在我住进了新木房,既安全又舒适。”2020年1月6日,向高权高兴地对记者说。

向高权是古丈县默戎镇李家村八组分散供养五保户,未实施改造前,居住木房破烂,门及窗用简易木板钉成,冬天四处漏风。湘西州开展精准扶贫来,他在党和政府帮扶下,2017年被纳入危房实施计划,通过实施危改,住房现已达到安全保障,生活一天比一天好。

向高权家的变化只是古丈县危房改造取得显著成效的缩影。

扎实调查摸底 确保鉴定全覆盖

为确保农村住房安全得到保障,古丈县对全县103个行政村2.7万户农村住房扎实开展了调查摸底和鉴定“全覆盖”,以房屋危险性鉴定结果为依据,坚持农户申报、村里初查、镇里复查、县里组织技术骨干现场复核的操作程序,确保农村危房认定精准。针对房屋受损情况,因户施策,指导农户维修加固住房。对于投工投劳能力极弱的特困人员(五保户)及建档立卡兜底户采取提高补助标准的方案兜底保障其住房安全。

?? 10.marked.png

古丈县坪坝镇对冲村分散供养特困户住上新房。

严抓改造质量 精准技术指导

为确保实现农村住房安全保障的目标,古丈县认真组织开展了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和改造质量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对2013年以来已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的农户,共计9906户房屋质量进行了安全大排查,并对农户建房进行技术指导,确保了全县房屋改造质量安全水平显著提高;同时强化施工队伍和农村工匠培训、规范农户与施工方签订协议及质保合同等措施,提升工程质量安全水平。

?? 4.marked.png

分管副县长田志芳检查危房改造质量。

严格督查和公示 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为扎实推进危房改造工程实施,古丈县实行危房改造工作联镇联村工作制,全县组建了7个县级领导联镇联村, 选派20余人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持,县危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按月督查通报。同时,在古丈县人民政府网政务公开栏对危改实施对象进行公示和对资金拨付进行公示,确保了危房改造各项政策得到有效落实。

结合传统村落改造,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古丈县以乡村振兴为契机,在进行农村危房改造示范时,同步结合传统村落保护工作,打造了牛角山村、翁草村、红石林村等一批基础设施完善、环境优美,具有地域特征、民族特色、传统风格的美丽宜居村庄,确保了农户实现安居梦。

?? 3.marked.png

传统村落红石林村人居环境有效改善,村容村貌变新颜。

现在,勤劳的古丈人民在党的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在新时代奔小康大道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力量,向着更加美好的生活昂首前行。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6/66076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