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题履职·教育 |“四点半”难题、红色教育发展 代表献上“金点子”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陈彦兵 陈杰 编辑:刘良骏 2020-01-16 18:32:2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李兵 陈彦兵 陈杰 长沙报道

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是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教育兴国、教育立国、教育强国,既是国家意志,也是人民期待。

如何破解“四点半”难题,解决农村学校内课后服务问题,大力发展红色教育培训……今年两会上,来自全省的人大代表纷纷围绕教育热点话题建言献策,为人民献上“金点子”。

省人大代表陈来满:

希望农村学校也有校内课后服务

微信图片_20200116163413.jpg

陈来满。

“我最关注的肯定是教育。”省人大代表、长郡中学副校长陈来满坦言,每个人都会更关心自己最熟悉的领域,自己也不例外。

教育是社会进步的保障,也是提高区域人才竞争力的大事。浸淫教育多年的陈来满对教育有着很深的情怀。他认为,开展中小学生课后服务,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家长解决按时接送学生困难的重要举措,是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使人民群众具有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

近年来,湖南大力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建立和完善义务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机制,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但是,目前中小学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城乡之间存在严重不平衡,农村中小学校开展不全面。因此,在全省范围内全面推进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开展校内课后服务工作,具有极大的现实意义和迫切性。

陈来满建议,“课后服务收费政策”覆盖范围全面拓展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确保农村学校教师参与课后服务享受同等待遇。不管是采用“政府购买服务”还是“政府补贴+适当收费”的方式,城乡教师开展课后服务都应取得相应报酬,才能吸引更多优质师资参与课后服务工作,促进农村教育发展。

省人大代表李丽:

抱团发展社会工作本科教育

微信图片_20200116163402.jpg

李丽。

李丽有记日记的习惯,个人的、工作的、履职的,她都有条不紊、分门别类地记录在平板电脑上。

翻开省人大代表李丽的履职日记,图文并茂地写了她的各种调研经过,虽然坐在轮椅上,行动诸多不便,但多年来,她一直致力于“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从未停歇。

“今年在持续关心民生方面,我还紧紧围绕教育方面做了深入调研。”李丽说,近些年,在中央政策与社会需求的推动下,湖南社会教育工作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全省各地开展了大量购买社工服务、“三社联动”、社工站等项目。仅2019年长沙“三社联动”项目支持资金就达1070万元。

李丽介绍说,可喜的是,2019年7月1日,湖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开展2019年度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设置工作的通知》,社会工作明确为国家和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十大专业之一。

但是,现实中湖南的社会工作本科教育却面临,全省专业社会工作人才队伍规模与质量的不足日益严重,呈现供远小于求的局面。通过调研,我们发现要缓解这一问题,高校人才教育培养变得尤为是关键。

李丽建议,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建设一流的社会工作本科教育。省政府相关部门要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和完善,适当增加社会工作专业的招生计划,结合用人单位需求来开展定向培养,通过减免学费、设置奖助学金等方式吸纳生源。通过安排专项发展资金投入人才培养,支持教师的外出交流学习,推动专业教师与学生充分地参与社会工作实践,以此来提升教师的科研教学能力与学生的专业实务能力。

省人大代表张继军:

发挥红色文化做强韶山红色教育基地

微信图片_20200116163355.jpg

张继军。

“我是毛主席家乡人,我为韶山添光彩。”作为来自毛主席家乡的代表,张继军肩负着发扬红色教育文化的责任与担当。他说:“本次两会我带来了《关于支持韶山建设红色教育培训基地的建议》。”

2019年12月7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的《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明确“支持以韶山为龙头建设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近年来,韶山红色教育培训与研学实践教育发展迅速。已注册各类红色文化教育培训机构31家,2019年培训人数近40万人次,总培训额超过1亿元,上缴税收超过1000万元。研学实践教育方面也初具规模,已注册研学基地10家。2019年接待人数超过20万人次。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推动韶山红色教育培训的发展,”张继军建议,大力支持韶山红色教育培训基地建设,构建统一规范的红色教育培训标准化体系,建立全省红色教育培训专业人才库和精品课程目录,把韶山具有实力的研学实践基地纳入全国、全省中小学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

同时,探索建立研学导师职业资格认定标准,制定研学导师职业资格认定标准(地方标准),全面推行研学导师执证上岗,并将韶山作为首个试点,发挥标杆引领和典型示范作用,力争打造为全省乃至国家标准。

省人大代表聂金华:

破解“四点半”难题

微信图片_20200116163530.jpg

聂金华。

长期以来,“四点半难题”困扰着很多家长和孩子,一直是广大家长的心病。

如何解决“四点半难题”?省人大代表聂金华带着破解难题的“金点子”来到省两会。

他告诉记者,经过长期的走访调研,发现近年来,教育部门为缓解四点半问题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有的学校与校外第三方培训机构合作,利用学校的教学场地开展音体美科技等专业特长培训,这样做既缓解了学校师资短缺,又满足了专业特长学生兴趣爱好,同时也解决了部分四点半问题。这种模式可以继续探索与推广。

广州的成功实践就是最好的例子,他们采取依靠政府主导,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提供经费保障,减轻家长经济负担保民生,得到了群众的点赞与肯定。

为此,聂金华建议全省制订解决小学教育“四点半问题”的指导性意见,建立解决“四点半问题”财政分担制度,就相关的时间、范围、老师、经费、教学内容等予以规范。落实相应的配套措施,如校车顺延推迟一个小时接送学生;在教学力量上,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招募社会志愿者、大学生、退离休党员干部教师等社会力量参与“四点半问题”的解决。放学时间弹性化,把选择权交给家长。有家长或委托人管理的可以随家长或委托人监管;无人看管而愿由学校管理的,政府许可由学校统一组织安排活动,推迟一小时再放学,等等。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兵 陈彦兵 陈杰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6/663018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