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题履职·科技丨凝聚科技力量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朱丽萍 编辑:张立 2020-01-16 22:52:5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何青 摄影 朱丽萍 长沙报道

“强化农业品牌意识,打造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吸收不同领域的农业专家,为贫困户,科技示范户,村干部进行科技培训。”

……

如何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在不少代表的建议中,都融入了“科技”一词。同题履职这一期,我们来听听代表们带来了哪些和农村发展息息相关的科技建议。

WechatIMG264.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董敏芳。

董敏芳:加强农业科技应用与推广

作为农机合作社管理者,湖南省人大代表董敏芳在农业科技发展情况调研中,发现了农民科技兴农意识淡薄,农村科普教育仍需加强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今年两会上,她带来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应用与推广的建议》。

董敏芳表示,要加强农村科技普及工作,提升培养农村科技人才,提升新技术、新设备的接受能力。培养出一批适应生产规模化、标准化要求的种植、养殖、加工能手和经营能人,同时要搭建创业平台、发展平台,鼓励在外成功人士回乡创业,促进农村人才资源全面可持续发展。

此外,要加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推广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研发及实验的投入,提升实验深度和广度,让农业科技走出实验室,在农村土地落地生根。

“强化农业品牌意识,打造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在董敏芳看来,龙头企业及示范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发挥引领作用,通过打造一批有品牌、有口碑的农业企业,强化区域内农户搞好农业品牌的意识。另一方面要以新产品开发和龙头企业的技术改造为重点,加快农业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同时,以科研院所和高校为依托,加快先进技术和成果的引进、消化和吸收。

WechatIMG286.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彭巧云。

彭巧云:发挥科技力量助力乡村发展

基层工作十余年,湖南省人大代表、邵阳县罗城乡罗城村党支部书记彭巧云,实实在在感受到了科技对农村发展的带动作用。

“自开展科技助力促脱贫攻坚活动以来,提高了农户农业生产理论水平和实际操作技能。”彭巧云说,通过科学的产业引导,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示范基地,提高了经济效益。

今年两会上,彭巧云带来了《如何更好地发挥科技助力促发展的建议》。她表示,针对农村发展的科技助力工作,希望能持续有效开展下去,形成常态化,多送一些实用技术下乡。加大科技助力资金的投入,并指导用好科技助力资金。

同时,要吸收不同领域的农业专家,为贫困户,科技示范户,村干部进行科技培训,不仅走进课堂,还要深入田间地头,助推农业产业发展,为农民增收致富发挥重要作用。

WechatIMG5.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高银生。

高银生:大力支持农业科技园区建设

高银生表示,建设农业科技园区,对于集聚创新资源,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有着重要的意义。

他介绍,根据《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及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等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在这方面,湖南省已建设一批农业科技园区。如何带动农业科技园区的建设和发展,高银生说,农业科技园区作为农业科技展示的前沿窗口,引领当地农业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产业扶贫工作开展。财政,科技,农业,水利等有关部门项目重点向园区倾斜。同时,要稳定管理队伍,明确管理机构性质。

来源:红网

作者:何青 朱丽萍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6/6630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