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陈明亮:用南县稻虾擦亮“鱼米之乡”新名片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朱丽萍 编辑:张立 2020-01-17 00:22:29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162156.jpg

省人大代表、南县小龙虾协会会长陈明亮。

红网时刻1月16日讯(记者 王义正 朱丽萍)“2019年,我们南县的稻虾综合种养达到了55万亩,年产优质小龙虾9万余吨,优质虾稻27万余吨,稻虾产业年产值达130亿元,通过稻虾产业带动超过15000名贫困人口脱贫。”谈起南县的稻虾种养,湖南省人大代表、益阳市南县小龙虾协会会长陈明亮如数家珍。

“洞庭明珠,生态南县。”南县地处洞庭湖心,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陈明亮介绍道,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南县县委、县政府近年来始终坚持把稻虾产业作为现代农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把建设和保护最好的生态,生产中国最好的大米,打造国内最知名的农产品品牌作为努力目标,逐步实现了“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三增”目标。

2019年4月,南县南洲镇小龙虾小镇被授予首批省级特色产业小镇,成为湖南省12个省级特色产业小镇之一;5月,“南县稻虾米”通过欧盟检测,成功取得海关备案,具备销往海外资质;6月,南县在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第三次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作典型发言;全省农业产业兴旺暨千亿产业发展现场推进会在南县召开并作典型推介。7月,南县被中国水产品流通与加工协会命名为“中国生态小龙虾之乡”;9月,“南县稻虾米”喜获2019年度粮油明星品牌;10月,“南县稻虾米” 斩获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览会金奖。

所有的成功背后都少不了汗水,陈明亮告诉记者,为了擦亮“鱼米之乡”的新名片,南县与湖南省农科院、湖南农业大学等7家科研院校深度合作,优化种源建设,建立了小龙虾繁衍种养基地1000亩,利用原种建立良种养殖基地2万亩。在种养环节,全面推行水稻“三用三不用”,即用有机肥不用化肥、用生物制剂不用农药、用诱蛾灯杀虫及人工除草等不用除草剂。

“这样养出来的虾,种出来的稻,绿色生态、营养美味。”陈明亮告诉记者,去年南县小龙虾卖到了36个国家和地区,南县稻虾米去年取得的一系列成绩让人侧目。

好米好虾,要成名米名虾并不是光质量好就行。近年来,在湖南“品牌强农”发展理念的指导下,南县加大了产品推广宣传力度,先后在长沙、深圳、香港、北京、合肥等地召开了产品推广会,现在已着手采用“寻味南县稻虾米”形象店的形式设立线下推广店,长沙已经设立了两家。

在品牌推广上,南县可谓是“煞费苦心”,去年南县还采取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宣传用语、广告词、歌词形式加大宣传。让南县稻虾米在全国的知名度进一步提升,让“鱼米之乡”这张新名片越擦越亮。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 朱丽萍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6/663081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