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新建一规范化听证室

来源:红网 作者:杨源 编辑:吴思静 2020-01-17 11:16:0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杨源)“请案件调查人员出示当事人违法的事实、证据以及行政处罚建议和依据,并宣读勘验笔录、证人证言,出示书证、物证和视听资料……”近日,长沙县行政执法局2020年首场行政处罚听证会在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规范化听证室举行。

在该案中,当事人长沙县某建材有限公司非法占地,县行政执法局拟决定责令退还非法占用的土地,没收该片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它设施,并处罚款66402元。当事人对拟做出的处罚决定存有异议,提出听证申请。

按照国务院、省、市关于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的要求,县行政执法局结合普法询问区宣教室的功能,按照听证与普法相结合的原则,建设了一个带有视频监控、录音、证据演示等功能的规范化行政处罚听证室,实现对行政处罚听证的音像全过程记录。

此次听证会也是该听证室建成后第一次投入使用。听证过程中,能对当事人及案件调查人员发表的辩论意见、证据质证、最后陈述等内容,实现全过程音像记录。

一方面,此举是为积极响应《长沙市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方案》提出的“各级行政执法机关要合理配备音像记录设备和音像资料采集存储设备,按要求结合实际建设相应数量的具有摄录等音像记录功能的听证室和询问室等音像记录场所”要求,充分保障行政相对人听证的权利,实现执法办案全流程公开透明。

另一方面,开展行政处罚听证同时也是一个普法的过程。通过对当事人的违法事实、证据以及处罚依据进行告知和解读,实现对当事人的普法教育。在听证举行过程中,长沙县行政执法局还通过对案件类型、性质的分析,播放相应法制宣传片教育引导当事人。

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全面展开及普法宣传深入推进,公众的维权意识逐渐提升,规范化听证室的建立也是执法办案的现实需要。同时,也能有效规范办案人员的言行举止,进一步严肃执法纪律,督促办案人员做到依法依规依程序开展执法。

“下一步,县行政执法局将继续完善相关规范制度,通过发挥规范化听证室的作用,充分保障好当事人申请听证的权利,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继续做好宣传普法工作,为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来源:红网

作者:杨源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154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