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刘炫伶: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高芹 2020-01-17 14:40:06
时刻新闻
—分享—

DSC_4285-编辑.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刘炫伶。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汪衡 何青)“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拓宽展示渠道离不开一间间博物馆。”省人大代表、衡阳市大成赏石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炫伶介绍,民办博物馆来自于民间、成长于民间、服务于民间,是具有文化普及鲜明特色的公共文化服务机构,是动员全社会广泛参与,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和谐社会的一支重要力量。因此,她建议各级政府应该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民办博物馆发展。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也是湖南落实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开局之年。湖南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也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让湖湘文化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据相关资料显示,2019年“五一”期间,湖南省博物馆4天接待观众7万余人次,民办博物馆湖南省谭国斌当代艺术博物馆、湖南省沙坪湘绣博物馆、衡阳市奇石博物馆等也赢得了众多游客的青睐。

刘炫伶调研时发现,近年来,以文化为主题的各种旅游项目越来越受到青睐,尤其是对各类博物馆的参观体验更是方兴未艾。深度挖掘文化旅游资源,拓宽展示渠道离不开一间间博物馆,而其中的民办博物馆通过自身优势,展现出不一样的独特魅力。民办博物馆对讲好历史故事、传播历史文化具有重要意义,对促进社会公共文化的繁荣与发展具有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不过,刘炫伶发现民办博物馆发展面临诸多发展瓶颈。" 按照当前政策规定,公办博物馆定性为‘文化事业单位’,而民办博物馆被定性为‘民办非企业单位’,这一身份定位,给民办博物馆的生存和发展带来了许多尴尬和困难。" 刘炫伶说,国务院及相关部门相继颁布了《博物馆条例》《关于非公有资本进入文化产业的若干决定》《关于促进民办博物馆发展的意见》等政策,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办博物馆的进一步发展,但这些政策主要是部门规章,整体法律效应较弱,例如虽然提出了博物馆依法享受税收减免等优惠,但只是宏观导向,缺少基本法律和实施细则的支持,优惠政策措施无法量化,难以落到实处。

对此,刘炫伶建议湖南借鉴江苏省和江西省等地的做法,将民办博物馆场馆建设和发展继续纳入湖南文化事业十四五规划。在国家立项、政策扶持、土地使用、税费减免、银行信贷、技术准入、等级评定、人员培训和陈列展览等方面与公办博物馆享受同等待遇。

同时刘炫伶还呼吁,加强对现有博物馆的土地政策支持,充分给予配套商业的发展空间,以多元化经营推进民间博物馆建设。在完善的管理制度基础上,全面开放民办博物馆多渠道的经营活动,并对运营收入或来自门票、销售、餐饮、停车或其他费税的收入实行税收优惠或减免,以最大程度地筹措民办博物馆运营与发展资金。

来源:红网

作者:汪衡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2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