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说丨张涛:建议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

来源:红网 作者: 刘玉先 编辑:刘良骏 2020-01-17 16:07:45
时刻新闻
—分享—

QQ??20200117151800.jpg

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九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

红网时刻1月17日讯(记者 刘玉先 摄影 陈杰)湖南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湖南省人大代表、湖南九子餐饮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涛提交了《关于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的建议》。

“随着智能手机在未成年群体中的广泛普及,抬头不看黑板,低头只顾手机的现象普遍存在。”张涛介绍,许多中小学生使用智能手机更看重他的娱乐功能,一有时间就玩游戏,甚至在课上也会打游戏,微信聊天,耽误学业,影响课堂秩序。更有甚者,利用智能手机上网功能做作业,不经思考就能“完美”得出答案,学生自主思考能力大大降低。

“可以说,中小学生在校使用智能手机已经扰乱到了正常的教学秩序,也严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和身心健康。”张涛表示。

张涛介绍,各国都在采取措施防控手机对中小学生的危害。意大利是欧洲第一个禁止学生上课时使用手机的国家,早在2007年就颁布了一道全国禁令,一旦发现学生在校违规使用手机,校方可对学生处以没收手机或取消期末考试资格等惩罚。英国的“手机禁令”早已推广到大多数中小学校。法国国民议会通过法案,禁止初中以下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希腊禁止中小学生在校园内使用电话及其他电子设备。

张涛建议,将“禁止中小学生携带智能手机进校园”纳入学校德育工作计划,通过课堂教学、班会、签名倡议、板报广播、校园网站、案例教学、专家讲座、家教论坛、演讲比赛等途径,开展教育宣传活动。组织学生开展绿色上网承诺等活动,教育学生不浏览不良信息、不登录不健康网站、不玩不良网络游戏等。

同时,把禁带手机进校园写入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让老师有理有据地处理学生手机问题,减少学生的抵触情绪。在作业安排上,不能以电子作业代替纸质作业;在阅读教学中,不能以电子阅读代替纸质文本阅读。教育、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对校园周边进行集中整治,打击非法经营行为,禁止不良商家给学生租手机。

来源:红网

作者: 刘玉先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2412.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