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代表专访丨省人大代表邓群策:朝着“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笃定前行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梁丽芳 编辑:胡冲 2020-01-17 22:09: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17163420.jpg

省人大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接受红网时刻专访。

红网时刻记者 张金东 梁丽芳 报道

“2019年,我们牢记家毫书记‘衡阳骨子里是有革命、奋斗精神’的勉励和‘大城市要有大担当、大作为’的期望,以跳起来摘桃子的决心和勇气,聚焦打造名副其实的省域副中心城市目标,全力提高经济竞争力、区域辐射力、综合承载力,文化软实力,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1月16日,省人大代表,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邓群策接受红网时刻专访,畅谈打造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承接产业转移、建设最美地级市的探索和实践。

硬实力

谋发展求突破,实体经济步履铿锵

2.jpg

衡阳实力增强,魅力凸显。

主要经济指标普遍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GDP增速连续三个季度稳居全省第一,全年预计增长8.0%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等多项指标稳居全省前两位……

新年伊始,2019年各项统计数据陆续出炉,衡阳在进阶“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征途中迈出了坚实步伐,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从“省域副中心城市”到“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变化背后,是衡阳谋发展、求突破的更大决心,更大勇气,更大力度。

邓群策介绍,2019年衡阳以“五个做”为具体抓手,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城市担当。具体说来,就是把城市格局做大,把产业做强,把基础做实,把城市做美,把环境做优。经过一年多努力,收获:经济竞争力、区域辐射力、综合承载力、文化软实力显著提升。

“城市之间的比拼,核心是经济竞争力,经济发展不起来,其他就是空谈。”邓群策说,从经济总量来看,衡阳尽管已经处于全省第一方阵,但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定位还不相称,提升经济竞争力是必由之路,也是关键一招。

实体经济是一个国家的立国之本,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决定了一个城市的经济竞争力。

2019年,衡阳把产业发展摆在头等位置,大力推进振兴实体经济“3311”工程计划和工业原地倍增计划,首辆“雁城”牌新能源客车整车下线,水口山铜铅锌基地、高性能稀土铝合金等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建成投产,富泰宏进出口总量连续三年稳居全省单体企业第一,即将引进的富士康赋能平台及苹果机构件年产值200亿元以上,军民融合,服装纺织,新能源汽车,有色金属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孕育崛起,让衡阳实体经济的振兴步履铿锵而坚定。

新魅力

特色招商让企业回流,产业汇聚

3.jpg

衡阳白沙洲工业园与新松机器人项目签约现场。

2019年初召开的湖南省两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参加衡阳代表团审议时,嘱托衡阳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新机遇,做承接产业转移“领头雁”。

在区域之间招商引资竞争激烈的当下,置身复杂多变的内外环境,招商难、招商慢成为地方招商面临的共同困境。如何在复杂激烈的产业承接产业转移中赢得先机?抢得主动?衡阳给出的答案是四个字:特色招商。

邓群策表示,借助区位交通优势,抢抓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用好特色招商“关键一招”,祭出了产业链招商、飞地招商、以商招商、一把手招商等“大旗”。

产业链招商,摒弃“捡到篮里都是菜”,将上下游关联企业成建制引入。近400家纺织服装企业、近200家眼镜企业、近100家以油茶为原料的化妆品及保健品企业成功签约,抱团入住,实现集群发展。

飞地招商,以衡山科学城为平台,全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协作,推进衡阳深圳科技工业园产业城项目建设基础上,将重大产业和战略项目布局到各市县,实现差异发展,均衡发展。

以商招商,利用全国油茶产业创新发展大会、“泛珠三角”科协和科技团队合作联席会、海外联谊会、纪念王船山诞辰400周年等活动载体,推动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一把手招商,凡是重大产业项目,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冲在一线,亲自带队考察、接洽,凡是重大招商引资活动,主要领导都要参加、推介。以上率下,上下同心,在全市上下营造了大招商、招大商的浓厚氛围。

此外,衡阳还以塑造一流的营商环境,打造招商引资的“强磁场”。

邓群策以一组数据,佐证衡阳营商环境的持续不断优化。

“放管服”系列改革,让审批时限提速82.4%;

公布实施916项“最多跑一次”、220项“一次事一次办”事项;

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各工作日以内;

市本级50个部门进驻政务中心,集中度之大全省第一;

……

高气质

天蓝地绿水净,刷新城市新颜值

5.jpg

衡阳城市颜值越来越高。

“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城市留住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加快打造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共建共治共享的最美地级市。”

这是不久前召开的衡阳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为衡阳擘画的宏伟蓝图。

如果说“省域副中心城市”是硬实力的见证,那么“最美地级市”就是城市内涵和气质的凸显。

在邓群策看来,“最美地级市”的建设,给衡阳带来的不仅是市民素养和城市形象的蝶变,更是发展软实力和城市美誉度的提升。

2019年,衡阳接连举办首届国际马拉松赛、国际网球公开赛、中韩书法名家作品巡回展等重大国际赛事和会展,一大批知名专家、商业领袖、国际友人频频造访,成为最美地级市建设成效的直接体现。

邓群策表示,接下来既重颜值又重气质,彰显城市美的颜值,提升美的气质,丰富美的内涵,实现规划美、生态美、生活美、产业美、人文美、和谐美、形象美“七位一体”的城市最美局面。

美的落脚点,最终还是归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们。

去年以来,“衡阳群众”悄然走红网络,成为与“朝阳群众”齐名的高素质群体代名词。

这背后,是衡阳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变群防为众创、变自助为互助、变看客为主人,提升城市精神内核的真实写照,擦亮了“最美地级市”的招牌和颜值,“天蓝地绿水净,宜居宜业宜游,共建共治共享”,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活力、更有凝聚力和向心力。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朝着“名副其实省域副中心城市”“最美地级市”目标,站在高质量发展C位的“领头雁”,随着实体经济的进一步壮大,衡阳必将谱写出新时代展翅高飞的新篇章。

来源:红网

作者:张金东 梁丽芳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5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