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住建2019成绩单:“交房交证”试点成功 开工建设公租房9031套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肖日凡 编辑:胡冲 2020-01-17 22:26:32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17150248_副本.jpg

红网时刻1月17日(记者 岳瑾 通讯员 肖日凡)“长沙成为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首批试点城市;成功申报全国住房租赁试点城市,获得中央24亿元奖补资金”“建筑许可全流程审批事项从71项精减至44项”“‘长沙房’APP网上审核购房资格让群众‘一次也不跑’”“‘交房交证’试点成功”“开工建设公租房9031套,改造农村危房1620户”……2019年,长沙市住建局积极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紧紧围绕“产业项目建设年”和“营商环境优化年”,深度聚焦住房和城乡建设两大核心业务,深入推进“三个住建”,交上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在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今日召开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暨2020年工作会议上,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新鲜出炉了。

在房地产市场调控方面,经国务院备案长沙市住建局实施了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试点方案;开展了“反炒房”攻坚战和“迅雷行动”,惩戒并曝光了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制定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实施方案和一揽子政策措施,组织实施了第一批共28个租赁住房项目;加强“烂尾”项目以及闲置楼宇处置和调度,擎天广场、博林金谷等3个项目恢复建设等,房地产市场总体呈现出“供需稳、价格稳、预期稳、市场稳”的特征。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长沙市住建局出台了33个改革配套文件,构建了较为完整的制度框架体系;承接了消防设计审查和验收职责,“多审合一、多图联审”全面实行;大力推进联合测绘、联合验收,“工改”多项成果在全国、全省复制推广;下放了26项工业投资项目审批权限;推进水电气办理便利化,城区设置5处水电气综合自助营业厅,可全天24小时办理业务等,住建领域营商环境得以大幅优化。

市政建设方面,长沙市住建局成立了长沙城市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在院士专家的指导下优化了10个重大项目设计,完成10个综合项目的前期方案研究;湘府路快改建成通车,湘雅路过江通道稳步建设,“三干两轨”项目有序推进,累计完成投资逾460亿元;新建管网109公里;城区9座水厂日供水设计能力达到260万吨;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建设PPP项目荣获“国家优质投资项目奖”;全年应急抢险25次,成功应对16场较强降雨等。

环境综合治理方面,长沙市住建局加大执法检查和督促整改力度;大力推进绿色文明施工,长沙市共创建绿色工地217个;按时序推进金霞、开福等5座污水处理厂新改扩建任务,城区12座污水处理厂运行稳定达标,全年处理生活污水7.8亿吨等。

在行业管理优化方面,长沙市住建局深化住建领域“打非治违”,立案处罚9起;促进了中介服务行业规范发展;建立了全市统一的工程造价咨询库和企业诚信评价系统,为造价咨询机构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18个项目荣获国家级、省级优秀工程设计奖,其中6个项目获“鲁班奖”等。

在绿色建造方面,长沙市住建局完善装配式建筑产业链,发布装配式建筑财政补贴工作实施细则,长沙市实施装配式建筑面积957万平方米,占中心城区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8%,位于全国示范城市前列;市区新建绿色建筑面积1988.9万平方米,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达到 98.75%;组织编制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技术指南等7个地方标准,长沙被列为全省建筑垃圾治理示范城市。

民生实事与老百姓息息相关。2019年,长沙市公租房和人才公寓建设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完成了农村房屋危险性鉴定11万余户,抓好了4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改造扫尾工作;建成了11个乡镇压缩式垃圾中转站和29个农村公共厕所等。

一系列服务民生的举措,使得城市功能、品质日益提升,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幸福指数稳步升级。

来源:红网

作者:岳瑾 肖日凡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51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