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金点子进报告③丨90后关注养老服务,笑言为“自己”而提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卢欣 编辑:胡冲 2020-01-17 23:09:02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2019年12月10日开始,湖南启动我有“金点子”征集活动,充分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对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据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介绍,在征集的近700条网民留言中,有49条高质量的“金点子”被采纳写进了报告。

被采纳的“金点子”都涉及哪些方面?网友对此有何感受?下一步怎样落实?红网时刻新闻从中挑选部分“金点子”,为您讲述背后的故事。

WechatIMG27.jpg

刘永晶(右)和丈夫。

金点子进报告①丨“点子王”让“小事”变 “政事”

金点子进报告②丨意料之中的“惊喜” 明年继续提交

红网时刻记者 刘玉先 卢欣 长沙报道

“当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提了建议,没想到被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采纳了。”电话那头,长沙市民刘永晶很是惊讶。

就在上月,如常浏览网页的刘永晶发现,为充分听取广大人民群众对省政府工作的意见建议,湖南开展了我有“金点子”征集活动。

“既然有这么好的渠道可直接向政府部门提交意见建议,在和我老公商量了一番后,我提交了《关于设立监管账户,为‘老有所依’提供保障》的‘金点子’。”谈及为何提交养老领域的“金点子”,90后的刘永晶笑言,每个人都会老去,这建议也是为多年后的自己而提。

刘永晶表示,自己在人社系统工作,平常浏览了很多新闻,如某些机构通过房产担保和抵押对老人进行套路贷,有些机构打着养老机构的名义对老人进行诈骗,如何保护老人的合法权益是个问题。作为独生子女,自己的父母也逐渐老去,让老有所养,除依靠后辈的赡养外,还需一个健康、成熟的养老市场,这个市场需要建立在诚实的基石上,而政府这支“有形的手”是这一诚实基石的有力保障。

“老人入住养老机构,养老机构与之签订长期合同,老人往往会预缴大量资金给养老机构。但是,相对养老机构,老人常常处于弱势地位,单纯依靠市场,无法保障老人的权益。如之前就出现过不少非法集资的案例。”刘永晶建议,设立监管账户,为老人提供保障。

对此,省民政厅相关部门负责人回应,国家部委在整治养老服务领域非法集资方面已有顶层设计,2019年下发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要求“通过销售预付费性质会员卡等形式进行营销的,按照包容审慎监管原则,明确限制性条件,采取商业银行第三方存管方式确保资金管理使用安全”。

目前北京、上海等地已经做出积极探索,湖南也将进一步加强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工作,积极做好养老机构非法集资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宣传教育等工作。

公开报道显示,2019年12月10日至省两会期间开展的我有“金点子”征集活动,共征集到近700条网民留言,其中75条优质的“金点子”报送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经过进一步筛选,包括刘永晶的“设立监管账户,为‘老有所依’提供保障”的留言在内,共有49条“金点子”被采纳。

事实上,这是湖南举办的第二届“我有‘金点子’”活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采纳37条“金点子”,许多工作已经得到具体落实,网络参政议政“见实效”正逐步深入。

“这是听民情、集民智、聚民心的有效渠道,也是畅通民主表达的有益实践。”省政务管理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的“金点子”较去年质量更高,被采纳的数量也更多了,为政府工作报告起草提供了不少具有建设性、操作性的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刘玉先 卢欣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35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