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市场监管局:价格行为治“痛点” 全省责令清退1100余万元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2020-01-18 15:49:0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刘璇 通讯员 周闯 刘骄男 长沙报道

近日,记者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2019年下半年以来,该局聚焦民生重点领域,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部署开展8个重点领域价格行为整治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专项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共依法查处各类价格和不正当竞争违法案件1011件,涉案金额1.69亿元,责令清退1100余万元,有效保障老百姓的合法权益,有力维护市场秩序。

治“痛点” 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2019年6月,省市场监管局收到一份公立医院某药品半年内涨价达3倍的投诉。工作人员迅速核实情况:医院药品进价和销售价完全相同,未违反“零差率”政策。调查至此,按规定已经符合办结规定。然而,药品作为特殊商品,事关老百姓切身利益,涨价幅度如此大,是个案还是普遍现象?涨价原因是什么?一个个问题牵动着市场监管局一班人的心。一场密集的调查就此展开:3天之内,调查29家医院、20家药店,收集汇总数据3470 条,梳理涨价3倍以上药品107种。为摸清原因,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组成联合调查组,遴选4种省产药品,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梳理出10个问题。随后,一次有针对性的药品市场专项整治在全省铺开,着重对药品涉及质量、垄断、广告、不正当竞争、价格等环节开展全链条整治。针对少数医院与社会零售药房合作,在医院开设“便民药房”分成药品销售收入涉嫌违反《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问题,联合卫健、医保等部门发文制止。以行政约谈形式规范部分药品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敦促企业降低药价。2019年,各级各部门围绕药品市场整治,检查药品企业295家,核查254个品种,发现问题1800余条,约谈95家,责令整改271家。全省办理医药领域不正当竞争案件152起,案值1417.34万元,办理药品广告违法案件57件,罚款320万元。

2019年9月,在猪肉价格上涨苗头显现之初,提前预判,在全省市场监管系统部署建立猪肉价格动态监测机制,要求各级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强化执法力度,严厉打击不执行调控政策、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紧盯重要节日和春运、春耕等重要时点,布置检查抽查,严密防范价格异常波动。及时处置长沙机场办临时身份证明、公安办证同城快递、电动摩托车治理等敏感收费舆情,向有关部门和单位提出加强价费监管建议。全省共受理价格和反不正当竞争投诉举报11676件,处理10982件。

今年以来,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医疗服务价格、教育收费、水电气安装收费等民生重点领域价格行为专项整治行动。聚焦社会热点,重点治理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在医疗服务中分解项目重复收费,大中学校、幼儿园、公用事业单位强制收费、提高收费标准等违规收费行为。

疏“堵点” 传导减负降费红利

近年来,为振兴实体经济,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措施:取消或停征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省本级行政事业单位零收费,连续两次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10%……这些政策措施能否有效落实,红利传导的最后一公里是否通畅,是摆在市场监管人面前的重要课题。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向曙光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降费政策,大力整治各种违规收费乱象,推动政府价费治理再上台阶,以实际行动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

2019年6月,一封来自湖南益阳的投诉信引起价监局高度重视:某棉花加工企业发现自己交的电费是一般工商业电费标准,而企业只有棉花初加工业务,应当享受农业生产用电价格,每度电有0.1元多价差,要求退还多收电费。价监局迅速派人核实,发现企业反映情况属实。产生问题的原因是企业未及时申报,电力部门政策宣传未到位。价监局及时与省电力公司沟通,除要求退还多收电费71万元外,还部署核查全省农产品初加工企业用电情况,调整25家企业用电类别。

下半年,为认真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目标任务,省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转供电环节重点治理,组织各地检查转供电主体1300余家,查出违规加价的转供电主体327家,责令清退违规金额1059万元。部署开展涉企收费检查,省本级组织对两家省直厅局及所属3家单位、14家协会和5家商业银行进行检查。全省共出动检查人员3270人次,对628家单位和部门进行检查,查出涉嫌违法违规案件71件,涉及金额2558.9万元。坚持刀刃向内,印发《关于清理规范系统内收费行为的通知》,组织开展市场监管系统内收费检查。

来源:红网

作者:刘璇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8/663410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