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化零陵”激发千年古城新活力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于佳丽 2020-01-19 10:25:42
时刻新闻
—分享—

172529234350032399.jpg

零陵古城。

1433321676118_副本.jpg

柳子庙。

1433322531399_副本.jpg

柳子街。

周家古宅.jpg

周家大院。

红网时刻零陵站记者 单建华 永州报道

柳子街穿越唐风宋韵,文武双庙登高春花秋月,零陵楼城墙下车水马龙,南津路人行道繁花似锦,霞客渡浮桥点亮千年盛景,零陵城标在霓虹灯影中越夜越青春,零陵古城中嗦一碗零陵喝螺,东山景区里听一曲零陵渔鼓,悠然的生活令人无限回味……繁荣活跃的文旅经济,展示着湖南零陵这座千年古城的青春活力,见证着零陵人的幸福生活,更吸引着越来越多人来分享这份珍贵的文化之美。

近年来,湖南永州市零陵区委区政府深入挖掘古城历史文化资源,坚定不移地实施“文化零陵”品牌建设,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广泛开展文化惠民体育健民活动,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夯实软实力、壮大硬实力,打造湘粤桂区域知名旅游目的地和黄金驿站,推动全区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繁荣发展。

——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快

2019年,城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迅速,艺术团二期维修全部完工,体育馆提升改造工程已完成前期工作进场维修。农村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全面启动,首先对情况进行全面摸底,在全区各村实施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建设。4A景区和3A景区各增一处,分别为东山景区和异蛇世界。统计普查全区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数量、结构、分布、面积等基本情况,为推动全区体育事业与社会经济发展提供科学准确的体育场地统计数据支持。

——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大

成功申报6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古遗址1处、古建筑3处、石窟寺及石刻1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1处;成功申报2处“国宝”,分别是许家桥明代将军府和杉木桥胡家大院。柳子街风貌整治完成投资200万元,部分居民房完成加固和周边环境得到整治。周家大院完成投资850万元,李家院子修缮、安防、消防、防雷工程稳步推进。

——文化体育活动广泛开展

文化活动形式多样,承办零陵区春节联欢晚会、零陵区第二届乡村春晚、“欢乐元宵”灯谜会等一系列相关节庆活动;完成送戏下乡、送戏进景区、送戏进社区19场,送电影下乡2800场,增强了文化凝聚力。体育活动扩面提档,举办承办2019年零陵区元旦长跑比赛、2019“走红军走过的路·徒步穿越大湘南”暨“大美永州”大穿越等活动,极大地助推“健康零陵”建设。

——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文化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成效显著,成功举办第二届零陵民俗庙会,共接待游客19万人次;举办“大美永州大穿越”活动,更好推介以“文化旅游”“体育旅游”为基本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模式。重点项目助推文化旅游经济提升,零陵古城C区开街运营,东山景区旅游商品商贸街项目完成投资6000万元;柳子生态园项目完成投资4500万元,林下经济正式投产;怀素公园完成投资1700万元,南区进入施工阶段;柳子酒店提质改造进度过半,完成投资3000万元;荷塘月色景点推进景区道路抬高工程,完善配套设施建设和业态布置工作;异蛇世界项目完成旅游停车场、游客中心及旅游标志标牌等配套设施建设......

依托项目补短板,围绕创建强根基,随着城市功能与品质的提升,也让全区人民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如今,走进零陵古城,霓虹闪烁,游人如织,或赏夜景,或品特色小吃,或游走在古街巷里,感受千年古城的热闹气息和文化韵味。

来源:红网

作者:单建华

编辑:于佳丽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19/66352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