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劳动最光荣》开课!“90后”袁隆平“在线教学”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编辑:刘良骏 2020-01-20 16:02:4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文明网1月20日讯(记者 彭团)1月17日,“我是接班人”湖南省网络大课堂第三课《劳动最光荣》开课,“90后”袁隆平给广大未成年人“在线教学”。

这堂课,设在哪里?

师生给袁老拜年。视频来源:湖南省教育电视台

湖南省政协常委、省教育厅巡视员应若平率“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师生来到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基地,拜访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并在水稻基地组织现场教学活动。

活动中,袁隆平院士与师生们亲切互动,欣喜地收下了“我是接班人”总班主任郭晓芳老师书写的春联“欢喜事晴耕雨读 幸福人春种秋收”,对孩子们的手工美劳作品赞不绝口。

这堂课,袁隆平讲了什么?

袁隆平勉励全省未成年人。视频来源:湖南省教育电视台

袁隆平院士通过“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勉励全省未成年人“要热爱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建设者和接班人”。

视频截图。

课堂上,还播放了袁隆平谈“劳动与实践”的视频,他说:

“若是搞水稻,我第一个要求就是,你要下田,你不下田我就不培养。”

“电脑很重要,但是电脑里长不出水稻;书本知识也很重要,书本里面也长不出水稻,你必须到田里面,才能够种植水稻出来。”

“累肯定是累的,但是一到了我们超级稻田里面,有800、900公斤,我就兴奋起来,就不累了。”

“年纪大没关系,今后要向1300公斤冲刺。”

“我最大的愿望是,这个饭碗要牢牢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

这堂课,孩子们读懂了吗?

湖南省网络大课堂现场,孩子们说出自己的观后感。视频截图

袁隆平爷爷自称是“90后”普通劳动者,他说只有下田才最快乐,同学们是怎样理解的呢?

湖南省网络大课堂现场同学:我认为,袁爷爷是说,劳动才是快最快乐的!

湖南省网络大课堂现场同学:袁爷爷这句话让我想到两点,第一点是只有做自己最热爱的事才是最快乐的,第二点就是不管是劳动,包括学习科学等等方面,都需要去亲自实践才能得到收获。

湖南省网络大课堂现场同学:我认为袁爷爷是想帮助禾苗生长,才说这句话的。

娄底市长郡蓝田中学同学:我觉得袁隆平爷爷不仅是因为劳动才快乐,还是因为他的劳动创造了社会财富,让中国人能够吃饱饭,他也更加的快乐。

邵阳市大祥区第一中学同学:袁隆平爷爷的快乐,不但在于他发明了杂交水稻,更在于他让全中国人民吃饱了肚子。

永州市正市学校同学:因为下田,才能使水稻长得更多,只有下田,才会收获的更多。

“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湖南省委宣传部、湖南省教育厅开创了“我是接班人”网络大课堂,通过网络向全省学校直推思政、德育、心理、生命、安全、法治、劳动、科技、文化、家庭教育等育人课程,打造学生爱看的新课程、学校必开的新课堂、网络育人的新阵地,全省一盘棋,共上一堂课,传递温暖,播撒希望,点燃全体“接班人”成长路上的梦想。前两课《我和我的祖国》与《追逐梦想 向阳而生》聚焦爱党爱国、身心健康和奋斗精神培育,全省1000余万学生同步在线学习,众多家长主动收看,育人成效显著,社会反响热烈。第三课《劳动最光荣》将于春季开学后播出。

来源:湖南文明网

作者:彭团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876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