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坚强电网丨探秘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实验室 极端环境中挑战极限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良骏 2020-01-20 18:26:19
时刻新闻
—分享—

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将为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动能。

电网数据中心舱。

电力员工在能源转型工作现场。

红网时刻记者 李慧芳 长沙报道

冰灾、山火、洪涝等极端自然灾害是影响电网安全运行的大敌。2008年冰灾造成我国电网自建立以来最大的损害,1亿人口遭遇停电的场景至今令人难以忘却。如今,这些难题已经被国网湖南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一攻破。

挑战零下气温与高温酷暑双重极端环境考验

走进位于湖南省长沙市榔梨镇龙华路的电网输变电设备防灾减灾国家重点实验室,你可以体验零下气温里的狂风暴雪,也可以目睹高温酷暑中的熊熊大火,研究人员在不同的极端环境中挑战电网设施安全运行的极限。

“中心紧密围绕电网安全重大需求,开展电力、气象、材料、化学、信息等多学科协同创新,在电网防冰、防山火以及变压器灭火方面做出了开拓性贡献。”实验室主任陆佳政介绍。

目前,实验室已系统研究了山火和电网大范围覆冰的预测、监测、防治等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际领先研究成果,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实现了2008年特大冰灾以来确保“电网不垮、城市不黑、重要用户不停”的目标,电网山火跳闸率更是下降了90%。

数据加工链路关键环节自动化

科技创新成为驱动湖南电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一项项关键技术的突破与应用,保障着电网安全运行和社会可靠供电。截至2018年,国网湖南电力取得了近500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研究成果,授权专利1200余项。

2019年,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提出了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打造“三型两网”企业的新时代战略目标。推进“三型两网”建设,成为国网湖南电力实现数字化转型的有力抓手。

在这场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的双重竞赛中,数据治理是国网湖南电力的重要突破口,也是建设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关键一环。

国网湖南电力互联网部数据处负责人介绍:“目前,我们已经建成‘系统-数据-业务’的高速通道,通过开展核心业务体系梳理,在数据采集、数据存储、清洗转换、业务生成与验证等数据加工链路的关键环节实现自动化。”

2019年已形成第一批105项大数据应用计划

畅通的数据管理为各项业务提升打开了新思路、创造了新可能。

基于智能配电终端和配电图模基础数据的配电自动化综合故障研判技术,实现了配电网主动预警、故障诊断和主动抢修;基于企业用电数据的“电力大数据+环保监管”新模式,能够自动识别企业是否存在偷排污物行为,自动生成环保执法名单;基于资金流转与人员基本信息、电费收取、工程建设物资等业务数据的对接贯通,新型资金风险监测大幅降低了各类资金异动……

更多创新的火花在基层工作中竞相迸发,大数据建设月度例会成为基层员工与各专业领导共同发现价值应用的平台。2019年,国网湖南电力已形成了第一批共计105项大数据应用计划,大数据应用成果正在逐渐裂变创效。

来源:红网

作者:李慧芳

编辑:刘良骏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0/663895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