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苏仙区:强化联合执法整治顽瘴痼疾

来源:红网 作者:段卫国 编辑:姜姿 2020-01-21 11:17: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1日讯 (通讯员 段卫国)开展顽瘴痼疾整治以来,郴州苏仙区治超立即行动起来,转变工作思路,把治超工作和顽瘴痼疾整治结合起来,在全区道路、源头企业,联合交警、高速公路收费站和路政大队、治超成员单位、镇、街道治超办开展联合执法,打击非法装载、非法超载运输,危害交通运输安全的顽瘴痼疾,达到事半功倍、1+1大于2的效果。2019年,联合执法共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车辆241台次,卸载货物1240.63吨,处罚非法装载源头企业7家,治超站货运车辆超限超载率稳定保持在0.5%以下,低于省市规定的1%目标。超载这种顽瘴痼疾已成为个例,治超联合执法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安全畅通的运输环境。

一、加强超限超载法规政策的宣传。对交通部《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的管理规定》和《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新规的实施,在治超站和货物运输重点源头企业,悬挂永久性宣传牌13块;在车站、码头、货物集散地、人流密集的地方张贴《湖南省货物运输车辆超限超载治理办法》100余张,宣传标语23处;结合路政宣传月活动和诚信交通宣传活动我们在交通运输繁华路段设立流动宣传点,设置宣传板报,现场接受咨询服务对治超法规解惑释疑,发放宣传单2000余份。

二、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各类联合执法方案。根据不同地域治超工作的需要,区治超办制定了多个联合执法方案。一是《苏仙区路地联合治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区治超办与高速收费站及高速路政大队联合执法的组织领导、日常工作职责、工作任务,确定了高速公路收费站和治超办的治超站或者是流动稽查大队进行联合,采取定期联合治超和快速响应模式工作,即双方每月在规定的一天,在高速公路出口开展联合执法;或者是非联合执法日,高速公路收费站发现有超载车辆上下高速公路,就会按照方案快速响应模式,电话通知与之联合执法的治超站或者流动稽查大队,治超办的执法人员会在5分钟内,到达收费站,接收超载车辆,带到治超站进行检测,并处罚 。二是制定了《苏仙区路警联合治超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确定了区治超办流动稽查大队与交警三大队、六大队联合治超相关问题,建立了畅通的联络方式,不定日期、不定地点,根据工作需要,随时开展联合执法的模式,在全区范围内开展,打击短途驳运、偏远公路运输超载行为。三是制定了《苏仙区平安畅行治超区域联动专项行动方案》,确定了周边北湖区、永兴县、资兴市、宜章县相邻的边际区域与他们联合执法的机制,根据工作需要,可两或者是多个县市区共同一起联合执法,打击边境偷运超载行为,消除治超执法的盲区。四是根据治超成员单位职责与分工,区治超办组织相关成员单位进行联合治超,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监管,对某一类型超载运输行为进行整治。

三、强化联合治超执法。2019年,与高速公路收费站及高速路政通过联席会议,开展定期联合治超执法12次,应急响应治超联合执法35次,查处上下高速超限超载车辆65台次,通过高速公路入口治超联执法合行动,我区境内高速公路运输车辆超限超载率控制到了1%以下。与郴州交警三大队 、郴州交警六大队在白露塘镇、良田镇及栖凤渡镇等境内经常性开展联合治超执法,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路警联合治超执法达35次,查处短途驳运超载车辆83台次,有效打击了非治超站控制区域短途驳运超载运输行为。与北湖区、永兴县、资兴市开展边际区域联合治超执法5次,在107国道、郴永大道,资五路(S211线)等主要运输道路边境上,开展联合治超执法,主要是打击边际区域超载运输行为,2019年根据群众举报和治超工作开展的需要,共开展边际区域联合治超执法5次,查处严重超载车辆18台次,有效扼制边际区域运输严重超载行为。区治超办还与郴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就城市渣土运输开展联合整治行动上,打击了渣土运输超载现象,规范了渣土运输装载行为,城市货运变得更为规范;与区运输服务中心对货运源头企业进行联合执法,对多次为货运车辆违法装载的7家源头企业,根据“一超四究”的抄告信息,进行经济处罚,从源头上有效控制超载运输行为的发生,企业不愿超装,司机不愿超载已经成为主流民意。

来源:红网

作者:段卫国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1/66401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