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林业局:严禁贩卖竹鼠、獾等野生动物 并对其饲养场所实施隔离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马丽红 2020-01-23 16:48: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23日讯(记者 李璐)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组长钟南山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下简称“肺炎疫情”)很大可能是由野生动物传染给人类。疫情紧急,湖南迅速响应,1月22日上午,省林业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林山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林业部门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省林业局办公室、动植物保护处、森林公安局、后勤中心、野生动物保护中心负责人参加会议。同时,会议还邀请了省农业农村厅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刘道新作为专家到会指导。

省动植物保护处负责人首先传达了省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精神,介绍了前期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与会部门负责同志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专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

李林山表示,针对疫情形势形成的严峻局面,要从以下6个方面做好林业部门防控工作。

一要增强疫情防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的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和省联防联控机制会议的安排部署,落实好部门责任。

二要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预防监测工作。按照既定职责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日常监测和主动预警工作。加强人工繁育、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场所特别是动物园、宠物市场等展览展演和交易场所的清洗、消毒、防疫工作,防止出现新的疫源地。

三要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工作。对已核发狩猎证、人工繁育证、经营利用许可证的单位、场所和个人,要加强监督管理,严禁非法狩猎、非法繁育、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暂停办理野生动物运输的行政许可事项。对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重点野生动物,对其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对其他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

四要加大野生动物检查执法力度。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突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铁路、公路、机场等重点经营场所、流通渠道以及网络平台,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五要加强科普宣传。倡导健康的饮食方式,对饲养野生动物作为宠物的,要加强野生动物健康风险提示,增强其自我保护意识。

六要加强值班值守。春节即将到来,省局实行厅级领导带队值班制度,各市州、县市区林业主管部门也要安排人员值班,做好相应工作安排,认真履职尽责,发现情况要第一时间上报,切实做好林业部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3/664623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