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注疫情·湖南在行动丨全省多个职能部门紧急部署 只为保障你的健康!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杨斌 何青 姜心玥 卢欣 陈彦兵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2020-01-23 17:28:28
时刻新闻
—分享—

22.jpg

在长沙一处酒店,工作人员正对电梯进行消毒。

红网时刻记者 李璐 杨斌 何青 姜心玥 卢欣 陈彦兵 王义正 综合报道

临近年关,一场重大疫情骤然牵动着全国人民的神经。截至23日12时53分,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确诊病例599例(湖南9例),疑似393例,其中治愈28例,死亡17例;日本、泰国、韩国、美国等国也发现了确诊病例。疫情速度快、牵涉地域广,令人十分揪心。

面对这一场重大公共卫生疫情,湖南省各个职能部门迅速响应,财政、医保、环保、教育、民政、科技、农业、林业、工信、人防等部门纷纷出台紧急通知,全方位支持全国防疫工作,携手共渡难关。

湖南省财政厅:紧急拨付2000万元经费防控疫情

1月22日,湖南省财政厅紧急下达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经费200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防疫物资、病毒检测试剂、必备药品、急救车仪器设备、医护人员防护装备以及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等,并明确可采用紧急采购流程。

为确保省内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省财政厅还启动紧急快捷办文程序,转发财政部、国家医保局《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保障的紧急通知》,拟于23日印发各市县执行。

该《通知》明确:对于患者发生的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对于其中的异地就医患者,先救治后备案,报销不执行异地转外就医支付比例调减规定。

患者使用的符合卫生健康部门制定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诊疗方案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可临时性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对收治患者较多的医疗机构预付部分医保资金,及时调整有关医疗机构的医保总额预算指标,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医疗费用单列预算。

湖南医保局:确保疫情相关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

湖南省医疗保障局要求确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确保假期工作平稳有序。

省医疗保障局要求,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确保假期工作平稳有序。对于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所发生的医疗费用、异地就医、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报销,以及对收治患者的医疗机构资金预付、总额预算指标、结算管理等方面要严格落实国家通知要求,确保救治工作顺利进行。

各地要做好治疗药品保障供应相关工作,根据卫健部门列出的治疗指南药品清单,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开通绿色通道,及时进行挂网采购,并做好交易监测及保供稳价相关工作。

省市场监管局:发现哄抬口罩消毒水价格等行为,请拨12315举报

1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获悉,全省市场监管部门按照部署,全面开展针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市场价格巡查,重点检查口罩、消毒水、预防类药品等相关商品市场价格情况,严厉查处哄抬价格、囤积居奇、散布涨价信息等违法违规行为。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表示,将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对扰乱正常市场秩序的行为,将依法给予严处,对情节恶劣的典型案件,予以公开曝光。广大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医疗药品用品经营者的价格行为予以监督,若发现价格违法行为,请保存好相关证据并拨打“12315”举报电话进行投诉举报。

省生态环境厅:迅即部署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

医疗废物如果处置不当,容易成为疫情扩散的危险因素之一。日前,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迅即反应,部署全省各地及时、有序、高效、无害化处置肺炎疫情医疗废物。

省生态环境厅要求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需要高度重视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切实做好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活动中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监督管理;加强与卫生健康等部门的协调与配合,形成合力,联防联控。

省林业局:加强野生动物监管 严禁贩卖竹鼠、獾等野生动物

针对疫情形势形成的严峻局面,林业部门将加强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预防监测工作。按照既定职责做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的日常监测和主动预警工作。加强人工繁育、经营利用野生动物的场所特别是动物园、宠物市场等展览展演和交易场所的清洗、消毒、防疫工作,防止出现新的疫源地。

加强野生动物监管工作。对已核发狩猎证、人工繁育证、经营利用许可证的单位、场所和个人,要加强监督管理,严禁非法狩猎、非法繁育、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暂停办理野生动物运输的行政许可事项。对竹鼠、獾等可能携带新型冠状病毒的重点野生动物,对其饲养繁育场所实施封控隔离,严禁对外扩散,禁止转运贩卖。对其他未经检疫合格的野生动物,一律严禁进入市场。

加大野生动物检查执法力度。全省各级林业部门要会同市场监管、农业农村、公安、交通等职能部门,突出农贸市场、超市、餐饮、铁路、公路、机场等重点经营场所、流通渠道以及网络平台,开展联合检查,严厉打击野生动物违法违规交易,涉嫌犯罪的及时移交司法机关。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全力保障医药用品生产供应

1月22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两次召开会议,部署消杀用品供应保障等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保障相关工作,向各全省市州工信局下发《关于抓紧做好消杀用品供应保障和生产库存情况调度的紧急通知》《关于做好消杀用品生产企业生产库存情况日调度工作的通知》,并到湖南五指峰生化有限公司等企业实地了解消杀用品生产经营和库存情况。

下阶段,省工信厅将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保障工作,协助组织防治应急药品、医疗设备和器械、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协调有关单位保障应急无线电通信畅通。

此外,还将根据需要及时调度全省有关防护用品的生产企业,对于湖南不能生产或产能不够的防护用品,将及时与工信部和兄弟省工信部门联系,帮助全省医药企业落实货源,加强调运。

省农业农村厅: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的消毒

1月22日上午,省农业农村厅召开全省农业农村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会议。

会议要求,要开展与人类接触密切的动物相关传染病的监测和管理工作,加强对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的消毒;要加强对重点场所从业人员的健康监管,发现有发热、咳嗽等症状人员及时报告,并督促其就医;一旦出现观察病例,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流行病学调查,进行合理消毒。做好防控措施,要把各项工作落到细处和实处。做好农村环境卫生工作,做好农村疫病防控知识的普及宣传工作。

省科技厅:组织加强科研攻关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撑

省科技厅要求有关部门要密切关注疫情情况,发挥科技创新管理服务部门的优势,从实际出发强化防控举措,把工作做细做实,建立疫情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随时准备应对紧急情况;要及时组织加强科研攻关,组织力量加强对传染源、传播途径、病毒毒力、传播力变化研究与攻关,为疫情防控、症疗救治、科学用药提供技术支撑,要及时做好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加强相关舆情科学引导,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确保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安定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

省教育厅:严禁中小学各类教育机构组织寒假补课

湖南省教育厅今日发出通知,部署全省学校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可能减少师生聚集性活动,严禁中小学和各类教育培训机构组织寒假补课,严禁提前开学,学校不得安排毕业班学生或由学生家长自发组织学生到校集中自习。

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要密切关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发展变化,及时掌握信息,获取专业指导,加强联防联控,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及时发现、报告并配合卫生健康部门有效处置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扩散措施。

省民政厅:未雨绸缪 周密安排

春运期间人员流动密集,民政服务对象中的老年人、儿童以及流浪乞讨人员都属于易感人群,民政服务机构存在较大疫情发生风险。

省民政厅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厅机关各处室局、直属单位务必将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的重要任务,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各地民政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根据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以对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高度负责的态度,未雨绸缪,周密安排。

养老机构、特困供养人员服务机构、智障和精神病人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含设儿童福利部的社会福利机构)、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机构、殡葬服务机构、婚姻登记机关等,要牢固树立预防为先的理念,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无备,抓紧制定完善疫情防控预案,压实防控工作责任,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确保责任明确、反应及时、保障有力,打牢疫情防控的工作基础。

省人防办: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外出需报备

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湖南省人防办要求机关各处委、各直属单位干部职工春节期间出省探亲、访友、旅游的,应提前2天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方式报备,报备内容包括外出事由,外出地点、往返时间。

省人防办还发送短信,通知机关各工会小组,为防止新型病毒感染,保障节日出行安全,机关工会购置了医用口罩,让大家领取。

此外,后勤服务保障中心开展入户宣传关于病毒的正确认识,呼吁大家不要去人多的地方,出门要戴口罩,每天在工作群更新关于病毒的最新情况,并对院内进行消毒,还按照1:1的比例,安排了备班备勤人员。

来源:红网

作者:李璐 杨斌 何青 姜心玥 卢欣 陈彦兵 王义正

编辑:马丽红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3/664639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