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风头条丨嘉禾县:深化以案促改,构建廉洁从业氛围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王继华李燕 编辑:张立 2020-01-23 20:49:44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91615.jpg

嘉禾县教育系统警示教育大会。

红网时刻记者 王义正 通讯员 王继华 李燕 嘉禾报道

“下个学期的预交学费等公共资金收取工作即将开始,请你们一定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堵塞管理漏洞,杜绝再次发生曾某那样的违纪违法案件。”近日,郴州嘉禾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委办纪检监察组组长李昭军带着组员来到嘉禾一中,就该校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我们以曾某案件为镜鉴,多次强调财经纪律,完善学校内部管理制度,规范收费流程。”嘉禾一中校长唐圣锋介绍,目前相关费用的收取工作全权委托家长委员会,一人持卡两人持密码,从源头上根治了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2017年11月,嘉禾县委第二轮第一巡察组对嘉禾一中进行常规巡察。期间,发现年级主任曾某利用管理本年级学生学费等公共资金的便利,挪用公款进行营利活动的问题线索。后经移送纪委立案调查、检察机关审查起诉,2019年7月,曾某受到开除公职处分;2019年9月,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身边的案例就是警示教育“活教材”。嘉禾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以案示警功能,重点选择发生在党员干部身边的、熟悉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身边事警醒教育身边人,避免党员干部在警示教育中当看客,把案情当作剧情听的心理,推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我们坚持一案一总结,不仅进行个案分析,还串点成线,系统总结某一类型、某一领域违纪违法问题,深入剖析典型案例,编写反面典型剖析材料、忏悔录等发至各相关单位组织学习。”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

为让身边的“活教材”发挥最大的警示教育作用,嘉禾县纪委监委组织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各学校校长(园长)召开“以案明纪、以案说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把教育系统近年来被查处的19个案例编印成册,并通报相关案情,宣读曾某忏悔书,明确整改措施和任务。县教育局延伸警示教育范围,各校区在多种场合利用多种形式给全体教职员工打免疫针、上廉政课,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督促全县教师队伍时刻绷紧廉洁从教、依法从教之弦。

惩治极少数,目的是教育、警醒大多数。查办一起案件,落脚点最终在完善一套制度,解决一类问题之上。收到《监察建议书》后,嘉禾县教育局党组便积极扛起主体责任,积极完善了财务、谈话、会议等规章制度,先后开展了学生食堂、校服征订、师德师风和违规办学等七大领域的专项治理工作。

为进一步巩固警示教育成果,嘉禾县持续在推动警示教育制度化上下功夫,建立审查调查与监督检查、巡察、派驻监督联系沟通、相互借力的常态化工作机制,出台《关于推进全县党员和公职人员警示教育全覆盖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将警示教育纳入日常监督;编印《农村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汇编》,对典型案件“解剖麻雀”,找准“病灶”,用好“活教材”。今年上半年,全县开展警示教育活动8场次,庭审现场也成了干部接受警示的教育基地,不想腐的自觉性明显增强。

来源:红网

作者:王义正王继华李燕

编辑:张立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3/6646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