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战“疫”中的方言Rap 村村都在唱起来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编辑:陈纲 2020-01-28 09:35:09
时刻新闻
—分享—

“紧急通知:取消过年的一切传统活动,取消走街串户拜年!”“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常通风,外出时佩戴好合适的口罩!”“生命只有一次,这次的闭门不见,就是为了下次的常相见!”……当前,正值新春佳节,同时也是新型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为有效防控疫情、文明劝阻拜年,湖南各市州乡亲纷纷拿出大喇叭小喇叭,让防疫声音响彻村落,不留死角。

常德:千车进千村 防疫声音响彻“最后一公里”

1.png

常德千车进千村,防疫声音响彻“最后一公里”。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后,常德市坚持多措并举、全员发动、群防群控,实行网格化、地毯式管理,通过农村广播“村村响”,滚动播出疫情和防控知识,启动“千车进千村”宣传,走街串巷、逐一入户宣传,确保群众对疫情防治知晓率达到100%,防疫宣传响彻“最后一公里”。

衡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防控知识户户到

2.png

广播员放弃假期休息,主动坚守宣传阵地,每天定时播放卫生安全知识。

1月23日,湖南省发布进入重大疫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衡阳常宁市融媒体中心迅速响应,组织30多名运维人员,在春节期间,对全市范围内11000个“村村响”喇叭进行故障排查和巡查维护,确保此次疫情权威信息、科普知识宣传无死角。从1月25日起,衡东县的广播员也放弃假期休息,主动坚守宣传阵地,每天定时播放卫生安全知识,让村民们第一时间了解到最新疫情信息,学会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洗手、预防感冒。

张家界:“村村响”实现疫情防控全覆盖

3.png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张家界市充分发挥“村村响”的宣传作用,实现了疫情防控全覆盖。

“这次的闭门不见,是为了下次的常相见!”近日,张家界市慈利县许家坊土家族乡金仙山村支部书记唐林和防控人员一道,开着贴有“疫情防控宣传”“关爱生命”字样的宣传车在村内向村民正一遍又一遍发出倡议。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张家界市充分发挥“村村响”的宣传作用,把市委市政府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实现了疫情防控全覆盖。

湘西:“村村响”广播双语播报 全民密织群防群控“安全网”

4.png

吉首市农村广播“村村响”播控中心。

“苗语播报疫情防控知识,我们老年人都能听得懂哩,汝瓜!(苗语意思:好得很)”1月27日,凤凰县千工坪镇牛岩村村民欧妹吉在自家中一边竖着耳朵听“村村响”广播用苗语播报疫情防控知识,一边竖大拇指称赞道。连日来,湘西各县市区“村村响”连续广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信息,提高了村民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和理解,逐步消除了之前的抵触和畏惧心理,都自觉配合和参与疫情群防群控行动,在全民中织起了一张群防群控的“安全网”。

怀化:让“村村响”成为基层最接地气的宣传载体

5.png

在怀化芷江,当地用广播向全村播报防疫工作进展和疫情防治方法。

自发生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以来,怀化市充分利用村村响平台的独特宣传覆盖优势,成功清除了农村中老年人对疫情防控信息接收的盲区,将防疫工作进展和疫情防治方法传递到了每家每户。在芷江县梨溪口乡龙降村,结合本地方言编制了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治打油诗,每天定时向全村播报,妇孺儿童朗朗上口人人悉知;溆浦县大江口镇通过“村村响”广播用方言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将“村村响”播放疫情防治的内容拍成短片上传至抖音,大大扩宽了传播渠道,提升了传播效率;靖州县发挥“村村响”覆盖全面的优势,每天安排三个时段播音,及时播放最新的新型冠状肺炎防控知识及相关通告,筑牢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钢铁长城。

益阳:霸气村支书“硬核”喊话 提醒村民防范疫情

6.png

安化县小淹镇肖家村村支书硬核喊话 共抗疫情。

“广大人民群众一定要注意讲究卫生,勤洗手,室内要通风,注意保暖,均衡饮食,尽量减少走亲访友,不串门!”1月25日,农历大年初一,一个关于益阳市安化县小淹镇肖家村村支书肖满意喊话的视频在朋友圈传播开来,网友纷纷跟评“阿姨辛苦了,注意防护,说得特别好!”“现在防疫形势严峻,又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同时又是新春佳节,人员流动频繁,所以提醒群众注意防范!考虑到村里老人、小孩在家里可能听不到,我们就组织村支两委、村里辅警还有卫生室的同志一起拿着音响、话筒去喊话。”肖满意说,“3个多小时,村里的8个组就都通知到位了。”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益阳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上下同心,坚守岗位,筑牢阻击病毒的铜墙铁壁。

红网时刻记者 姜珊 整理报道

来源:红网

作者:姜珊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28/665407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