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在基层丨特写:夫妻齐上阵 坚守在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肖华 彭升阳 编辑:胡冲 2020-01-31 20:39:4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记者 杨斌  通讯员 肖华 彭升阳  长沙报道  

“新年好,目前疫情严峻,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减少外出、加强防护,勿信谣言,党和政府一直在关怀、呵护大家。”这是郴州市宜章县一六镇水北岸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刘从海在除夕夜一遍又一遍给村民的电话内容和短信留言。

2020年新春之际,本来一片欢天喜地的宜章大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然袭来,全县党员干部响应中央、省、市、县的号召,昼夜间全部投入到紧张的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当中,工作队长刘从海也成为了这股激流中的一朵浪花。

刘从海的爱人邓双玉在乡镇卫生院工作。1月22日中午,邓双玉接到通知,县卫健系统为了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号召全县一线医务人员取消春节休假,当天晚上邓双玉就参加了防疫调度会。

妻子告诉刘从海,她是一名党员,主动写了一份防疫请战书。刘从海问是什么请战书,妻子发了一张图片给刘从海,写的是“我志愿加入抗击疫情应急队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于担当、迎难而上,无条件服从命令,与时间赛跑,坚守一线,坚定完成各项任务,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为保障全县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全力以赴!”看完图片,刘从海的眼泪止不住流了下来。今年不但一家人年过不成了,妻子还要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一大家子人该有多担心呀!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刘从海也接到了通知,所有公职人员取消春节假期,除夕当天正常上班,驻村工作队立即下到所驻村开展工作。刘从海心情很复杂,两口子均到了防控一线,家里二老一小该怎么办?

但看到当前严峻的防控形势,细读妻子的请战书,他深深明白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每个人尤其是党员的责任很重大、使命很光荣,没有条件和理由不努力抗击疫情并尽力作为。刘从海发了个微信给妻子,跟她说,“自己也取消了假期,作为一名老党员更要投入疫情防控一线,请战书上请加上我的名字。”

手机屏幕上显示她的回信——“注意安全”,还有两个“加油”图标。

大年三十,刘从海夫妻俩一个在医院一线,一个在驻点村一线。当天中午,刘从海抽了空回到县城,简简单单为父母和儿子做了一顿“团圆饭”。饭间虽然有说有笑,但刘从海的父母和儿子笑脸上都隐藏着丝丝担心和怅惘……他不停地宽慰他们。简单吃完饭后刘从海又一个一个教他们如何戴口罩,交代防控知识,并叮嘱儿子,“爸妈不在家,你和口罩就是家里的守护神,要用心照顾好爷爷奶奶。”然后,刘从海又急忙驾车赶回村里,与大家一起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

“我不仅仅是驻村帮扶工作队长,更是村里的第一书记,这个时候,作为主心骨必须留在村里,大家才会安心。”刘从海带领工作队员坚守在村,并组织村干部和党员走访全村590户群众,宣传疫情防控形势,讲解防控知识。同时,深入摸排全村在湖北或武汉有暴露史人员及接触人员情况,共发现3户7名重点人员,及时为这些重点人员建立了监测台账,实行动态跟踪,第一时间上报健康状况。时至今日,刘从海每天带领支村干部和工作队员巡查宣传,倡议动员村民深居简出,做好防护措施等等,成了日常主旋律。

“从海,你们那里工作怎么样?排查还顺利吗?”妻子邓双玉在新年钟声敲响时,趁着空暇打了个电话询问刘从海,作为一名乡镇卫生院的会计,她主要的工作职责是协助院长全力抓好后勤保障,更何况是在这个医疗物资特别紧缺的特殊时期,工作压力可想而知。

“我们这里有100多名从湖北或武汉返乡人员,压力很大,但是你放心,院党支部刚刚开完动员会,大家有信心打赢这场硬战!你也要保重好身体!”接听完电话,刘从海又加速忙碌起来了,因为他相信,只要大家在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齐心协力,众志成城,联防联控,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来源:红网

作者:杨斌 肖华 彭升阳

编辑:胡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1/31/66674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