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三湘涌动“迷彩绿” 湖南省军区各级组织广大官兵战“疫魔”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文巧 方争辉 编辑:高芹 2020-02-02 19:28:35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201171140.jpg

民兵正在街头为群众测量体温。

微信图片_20200201171406.jpg

在居民小区门口张贴防疫知识。

微信图片_20200201113154.jpg

民兵在居民区喷洒消毒药水。

红网时刻记者 陈宗昊 通讯员  文巧 方争辉 报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给这个冬天增添了一丝寒意,在三湘大地涌动着的“迷彩绿”却格外暖人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省军区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组织广大官兵战斗一线,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主动担当、奋勇作为,彰显了新时代省军区系统官兵的新形象、新作为。

闻令而动广泛动员

疫情发生后,湖南省军区各级迅疾反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省军区多次召开疫情防控专项会议,传达学习上级文件精神,研究部署全区疫情防控管控工作;在搞好本级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派出督导组分赴各市(州)、驻长干休所等督导检查疫情防控管控工作;省军区、军分区(警备区)、人武部主要领导深入市(州)、县(市、区)、乡镇(街道),看望慰问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一线劳动者,并督导检查各地疫情防控管控工作,传导责任、压实责任,协助地方政府推动各地全面动员、全面部署、全面加强防控一线工作,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

常德军分区第一时间向全区广大专武干部和民兵发出关于防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倡议书,倡导大家积极运用民兵学习宣讲网络平台、微信公众号、微信群、村村响等传播手段,宣传党中央重要指示精神、各级党委政府采取的有力举措以及防控疫情的有效手段;倡导大家积极做到“五个带头”(带头响应党中央号召,坚决落实上级指示;带头坚守岗位,认真履职尽责;带头严守纪律,抵制谣言;带头落实防控措施,确保自身安全;带头健康过节,降低传染风险。)落实“十不”措施(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不串门、不聚会、不办酒席;不与疫情地区返乡人员接触;不去正在发生疫情的地区;不到人多密闭的公共场所活动;不捕食野生动物。)并要求加强应急值班工作,始终保持规定的战备状态,采购配齐必要的防疫医疗器材,搞好疫情防控培训,全面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工作,确保上级一声令下,能迅即出动,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永州市零陵区人武部向各基层武装部发布动员令,要求强化政治意识、号令意识、责任担当,做到率先垂范,始终让党旗、军旗在基层防控一线飘扬。

桂阳县人武部印制了《抗击疫情、民兵在行动》倡议书3000余份,下发至各乡镇(街道),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地方党委政府做好自身防护。同时,还号召广大民兵积极开展“亮身份、防疫情、冲在前”活动,以及“我是党员,看我的,跟我来”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以此激励广大民兵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担当挑大梁。

深入一线勇挑重担

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是军队与普通群众间的天然情感纽带。省军区各级积极发挥国防动员系统官兵紧密联系群众的天然优势,组织现役官兵、文职人员、民兵深入基层一线,用“脚力”摸排疫情,用方言宣传防疫,用真情温暖民心,广泛动员、组织、凝聚群众,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乡镇(街道)、村落(社区)、家庭,确保疫情防控和科学防护家喻户晓,构筑起了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

韶山、南岳等地是全国著名景区,往年春节假期游客爆棚。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各大重要景点均暂停对外开放,当地人武部积极指导各乡镇(街道)武装部,组织民兵队伍身着迷彩服,佩戴防护装具,坚守执勤岗位,向前来参观的游客耐心细致地说明情况,并协助当地卫健、交警等部门对外来人员进行排查封控,组织游客有序离开景区。

长沙县人武部在接到当地政府请求后,3小时内便成功组织200余名民兵在全县18个乡镇(街道)所在地集结,并分组赶赴每个辖区内的疫情盘查防控点、村落(社区)等地,全力协助防控疫情,参与应急处置等工作。

疫情发生后,桂阳县人武部紧急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指导各乡镇(街道)成立由10人组成的民兵分队,主要配合公安、卫生等部门,认真做好疫情的检验检测、交通管制和秩序维护。各村(社区)成立由3至5人组成的民兵党员先锋队,主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防疫知识的宣传、湖北籍接触史暴露史人员的排查和身体状况监测,并建档立卡。

在衡南县花桥镇,镇武装部在县人武部的指导下,组织各村民兵连长和部分基干民兵,成立临时应急救援小分队,动员镇内所有民兵,参与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协助镇、村干部关注重点人群,掌握本村疫情,悬挂宣传横幅,宣讲防疫知识,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保证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郴州市北湖区人武部、辰溪县人武部等单位组织民兵日夜坚守执勤岗位,不仅在中心城区出入口、高速公路进出口等人口密集区进行严防死守,还将防控触角延伸到偏远乡村、田间地头,深入开展疫情宣传教育,挨家挨户发放疫情防控倡议书,通过车载喇叭、喊话器,呼吁群众做好防疫工作,把疫情防控工作真正地落实到位。

一群群“迷彩绿”出现在老百姓最需要的时候,为人民群众战胜疫情增添了底气和信心,赢得了大家的赞许和敬佩,在他们的感召下,许多退伍军人和军属也纷纷加入到抗击疫情的队伍中来。在常德市石门县子良镇,22名退役军人再着“戎装”,奔赴一线,还有2名现役军人家属也成为了防疫工作志愿者。他们分布在子良镇的各个卡口不间断轮流值守,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誓言。

守土尽责情暖三湘

来势汹汹的疫情,给原本看似很普通的生活带来了一些不便,湖南省军区系统官兵坚决以实际行动,同舟共济、共度时艰,演绎了许多动人的故事。

杨凯是湖南省军区驻桑植县扶贫工作队队长,农历腊月廿九下午才从桑植县龙潭坪镇红军村返回老家,大年初一,突如其来疫情让他心神不安,因为他的扶贫村与疫情较严重的湖北靠得比较近。杨凯匆忙告别家人,独自驱车800余公里赶赴扶贫点。

到村的第二天一大早,杨凯便来到地处湘鄂两省交界处海拔1200多米的云头山垭口,带领村干部和村民紧急布控。随后,他又利用微信组织村干部和党员骨干召开防控疫情工作视频会议,在他的组织下,当地村干部、青年党员以及村民志愿者被划分为三个战斗小组,日夜坚守各自岗位,为老百姓生命健康安全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

不仅如此,杨凯还通过采取村村响广播、车辆移动式广播、片区村民志愿者宣传等方式,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多方协调为村民购买口罩等防护物资。记者在杨凯的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他写下的:“才和大家战胜贫困,决不能让疫情危及大家的健康和生命……”这段话赢得了战友和村民们的热烈回复和点赞。

“党员带头不组织聚会,就跟上次参加国庆阅兵一样,婚礼延期同样光荣。”这是桃江县人武部保障科助理聂槃第二次将自己的婚礼延期时,面对大家的不解,他给出的回复。去年2月,聂槃与未婚妻曾倩商定,国庆节当天举办婚礼。但后来,聂槃被选拔参加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婚礼只能延期。从北京归来后他们又重新商议婚期,定在2020年正月初五!1月23日,有着8年党龄的聂槃敏锐地意识到,这次疫情不简单。24日一早,他请未婚妻一家来团聚,说出将婚礼再次延期的想法。双方父母一开始有些不解:“益阳目前没有确诊病例,怎么就不能办了?再说,婚礼已推迟一回,现在再延期,别人会怎么想?”在聂槃和未婚妻的一再坚持和积极劝说下,25日,聂槃获得双方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在朋友圈发布再次推迟婚礼的消息。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宗昊 文巧 方争辉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2/667555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