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战“疫”·纪卫三湘︱龙山:用纪律守卫湖南战“疫”的“桥头堡”

来源:红网 作者:向富利 王义正 编辑:高芹 2020-02-02 22:11:28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没有铁的纪律就无法打赢一场战役,没有钢的态度就无法战胜当前肆虐的疫情。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将初心写在一线、将纪律挺在一线、将身影停在一线,用严格执纪践行担当和使命。近日,红网时刻开设《湖南战“疫”·纪卫三湘》栏目,将我们的镜头对准那些“三湘卫士”,记录他们在这场战“疫”中的点滴故事。

微信图片_202002170614.jpg

龙山县纪委工作人员在抗一线展开督查。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向富利 记者 王义正 龙山县报道

“大家新年好,你们牺牲春节休假时间在这里值守,辛苦啦!”

“你们有几个人值班?后勤保障到位吗?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个人也要把口罩戴好,搞好体温检测和消毒等防护措施。”

......

连日来,春寒料峭。龙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县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纪律监督组组长龙儒文轻车简从,深入咱果乡、里耶镇、水田坝镇、大安乡、茨岩塘镇等疫情防控一线明察暗访。

这是龙山县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的一个镜头。

快速反应,连夜组建6个监督组

龙山县与湖北来凤县接壤,可谓是湖南疫情防控的“桥头堡”,是守卫三湘人民健康安全的第一道关口。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

“当前,全县纪检监察机构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作为第一要务来抓,切实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1月26日,正月初二早上,龙儒文要求县纪委有关班子成员带队,先期对疫情防控情况进行调研,为全县全面开展纪律监督工作摸底子、打基础、作铺垫。

当天晚上,龙山县纪委监委会议室灯火通明。龙山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纪律监督工作安排部署会连夜召开。

会上,龙儒文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州县有关要求就全县疫情防控纪律监督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决定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配合,抽调精干力量,组成6个监督组,并明确各组负责监督检查的区域及内容,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执行工作纪律等方面的情况进行重点监督检查,并督促抓好问题整改。

微信图片_2020020270548.jpg

龙山县纪委工作人员深夜突查疫情防控工作是否落实到位。

迅疾出击,直插疫情防控一线

“你们几个人一个班?怎么只有你一个人在这里值守?”

“24小时都有人值班,我们是今天早上才接班的,另外几个人到村部搬运方便面和矿泉水去了,准备逮(吃)早饭。”

1月28日,第4监督组到兴隆街道双龙桥村进行督查。正说话间,只见几名工作人员戴着口罩,搬着几个盒子走进了值守点临时搭建的救灾棚内。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疫情防控到哪里,纪律监督就跟进到哪里。

1月27日早上,6个监督组迅疾行动,立即分赴疫情防控第一线。连日来,各监督组深入乡镇、街道,走进村(社区)、居民小区、卫生院、交通要道卡点,进村入户,开展监督检查。

各监督组每到一处,通过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现场核实等方式,重点了解疫情防控工作的安排部署、宣传教育、值班值守、设卡检测劝返、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相关场所关停、营运车辆船舶停运,人情宴请、聚会聚餐劝阻等防疫工作履职守纪情况,严查疫情防控中庸政懒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

按照“谁督查、谁负责”的要求,各纪律监督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的方式,对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执行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经查发现,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行动较为迅速,各工作人员作风扎实,工作认真负责,放弃春节休假时间,坚持24小时轮班值守,认真开展设卡检测、重点人群排查管控等工作,成功规劝原计划准备在春节期间举办的多起婚嫁喜宴和违规人情宴请。

听从指挥,既当“督军”又当“哨兵”

各乡镇(街道)纪(工)委也纷纷行动起来,加大纪律监督力度,实现全县疫情防控纪律监督县乡联动。

洗洛镇纪委书记穆蛟说,该镇纪委认真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截至1月27日,已成功规劝人情宴请81起。

“本来是准备初二回邵东娘家看望老人家,东西都准备好了,接到任务后,就立即到高速路口、村(社区)疫情防控一线进行监督检查。”1月28日,茅坪乡纪委书记宁晓华在老场村督查时告诉记者。

龙山县纪检监察干部不仅积极参与监督,有的乡镇为弥补疫情防控人员不足的问题,纪检监察干部还直接参与到防疫值班值守第一线。

“我们大年三十都是在高速路口度过的。”早在1月24日,时值除夕,由于人手非常紧缺,农车镇纪委书记彭刚带队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疫情检测口值班值守了24小时。

大年初二上午9点40分,英家社区三元大桥出口检测点,寒风刺骨。刚接班的石羔街干部田美玉告诉镇作风督查组工作人员:“为了照顾其他干部,镇纪委副书记张奎柏主动值守凌晨班。昨晚守了一夜,太累了,天气又冷,刚去睡觉,今晚还得继续守。”

1月28日晚上11点多,洗车河镇纪委书记张胜洋还带队在高速公路连接线路口值班值守。

下一步,龙山县将按照湖南省纪委监委《关于严明纪律做好我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加大纪律监督力度,严肃执纪问责。“坚决查处在疫情防控中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听从统一指挥、不服从统一安排、行动迟缓、工作不力、擅离职守、失职失责以及贪污截留挪用疫情防控款物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对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造成疫情蔓延,致使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受到严重危害的要从重从快处理,为打赢疫情防控组织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同时,将继续发挥表率作用,在各级党委统一领导下,一切行动听指挥,时刻听从组织召唤,严阵以待,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龙山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

来源:红网

作者:向富利 王义正

编辑:高芹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2/667572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