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在基层丨泸溪:他们是携手在一线的“夫妻兵”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姚俊锋 谭必涛 张喜燕 编辑:张皎 2020-02-02 23:00:2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向晓玲 姚俊锋 谭必涛 张喜燕 湘西报道

连日来,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个人的心。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上,有无数的“战士”勇敢地冲在前面。他们舍小家卫大家,这其中就包含了一对对夫妻上演的“抗疫第一线,上阵夫妻兵”。

抛小爱顾大义 夫妻冲在最前沿

1月30日凌晨,人们都已进入梦乡。泸溪县浦溪村这个临近沅江的村庄显得格外的安静,阵阵河风吹得人脸生疼。只有村里的疫情防控道路关卡点还亮着灯光,为这黑夜指明着方向,在这寒冷中生出丝丝温暖。

为了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染进镇,泸溪县在浦溪村设置了检查卡点,防止车辆和人员随意进出。按照既定安排,镇干部杨清云和他的三名同事按时来浦溪卡点接替上一组的队员。

连日来的摸排巡查,已让这名30出头的小伙子感到疲倦难受,但也不敢放松了警惕。果不其然,他发现了一个正欲偷偷闯关的年轻人。他立即和同事叫住行人,经过三个多小时耐心劝导,才将人成功劝回。

?? 2.marked.png

杨清云一家三口的合影。

杨清云,浦市镇的一名普通干部,中共党员,退伍回来后一直在乡镇工作。女儿刚满三岁,父亲身患重病半身瘫痪,长年需要人照顾。爱人徐紫嫣也在相隔数十公里的小章乡政府工作,加上基层工作经常白加黑、5+2,他们只能聚少离多。“我们都是‘丧偶式’夫妻”成了他们互相调侃的常用语。

新春佳节本应是全家难得的团聚时刻,却在疫情来临之时接到了马上回岗的通知。一边是自己的家人,一边是全镇的老百姓,小爱和大义,他与爱人却毫不犹豫迅速回到工作岗位,留下一家老小对他们的担心和牵挂。

夫妻档在一线 小棉袄撑起天

王丽萍与李作平是泸溪县人民医院有名的夫妻档。两人一个在院感科工作,一个在CT室。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两个部门作为医院的重点部门,从腊月二十八起家里就没正常开过餐了。

院感科的职责是防止医源性的感染,来降低医院感染,预防感染的暴发,保证不能因为医疗活动而发生对其感染的情况,可以说是在一线的一线。作为科长的王丽萍,不但要肩负全院疫情防控指导、医疗废物及污水处理指导、信息监测、报送,同时还要负责进行公众科学防控知识的问题解答和咨询。疫情日渐紧急,每天仅上百余个咨询电话,就让她喉咙嘶哑。

丈夫李作平,在单位是出了名的爱老婆模范。虽然自己平常工作也同样忙,常常要上夜班,但只要有时间,对老婆、女儿的需求总是照单满足。看到妻子喉咙都讲不出话了,李作平这几天即使白天累得要命,赶紧买上梨子和冰糖来蒸给妻子来吃。

?? 3.marked.png

李作平和妻子、女儿合影。

春节期间,两口子忙里忙外,根本没时间购置过年物资。还在读高三的女儿很是听话,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职责。白天去市场采购食材,回到家靠着百度学习煮饭炒菜,让辛苦一天的两口子回到家还能有口热饭吃。

大年初一,两人忙到晚上11点才回家,看到家里餐桌上几样弄好的饭菜和沙发上女儿打瞌睡还在等的身影,心里酸酸的同时又觉得特别高兴。“这么多年很少有时间陪孩子,晃眼明年就要外出求学了,不过孩子这么理解、支持我们,我们都特别有劲。”看着女儿,李作平既自豪又满怀愧疚。

你守彼处平安 我护此方周全

李玄和未婚妻曹伟芳,两人相识3年,本准备年后正月初六结婚。请柬都已经发给了亲朋好友,但因为这场疫情被迫推迟。如今,本应新婚燕尔的“准夫妻”只能在一线过蜜月了。

?? 4.marked.png

李玄和未婚妻曹伟芳一直没有拍摄结婚照。

30岁的李玄,2013年退伍后被安排在文化执法一线工作。曹伟芳比他小两岁,身高超过一米六,加上在县人民医院做护士,有不少追求者。“当时追她的人起码有一打,我靠着死缠难打才追到她的。”想到当年惊心动魄的恋爱过程,李玄认为自己正是靠着战士那种“不服输”的精神,才取得最后的胜利。

李玄父母都已退休在家,但是奶奶身体一直不是很好。2018年被检查出了癌症,到了2019年下半年身体状况每况愈下。父母看到这一情景,就开始劝李玄:“你们把婚期提前吧,让奶奶在有生之年能亲眼瞧瞧。”两人都很孝顺,听从了父母的建议,着手准备正月初六的婚礼。

谁知这场疫情来得太过迅猛。大年三十的下午,李玄就接到通知马上回单位上班,稍后曹伟芳也接到了停止休假上班的通知。“我们的婚期推迟吧。”看着形势越来越严峻,李玄和曹伟芳商量着。

李玄和同事的职责是对县内各网吧、歌厅等娱乐场所进行巡查,督促暂停营业。曹伟芳更是身处防疫一线,忙得不可开交。尽管身处一地,如今两人每天的见面时间却是少得可怜。

本应花前月下的恋人,此时却变成了并肩战斗的战友,即使是在不同岗位。“现在大约最浪漫的事就是我们能一同在抗疫一线为国坚守,我们还可以培养出深厚的战友感情。”李玄笑着说道。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多少家庭正天各一方地誓死护卫心中的职责。他们同样也为人儿女、为人夫妻、为人父母。此刻,无论身在何处,大家正共克时艰。

来源:红网

作者:向晓玲 姚俊锋 谭必涛 张喜燕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3/667754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