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这位百岁老人的嘱咐: 今年春节莫来拜年 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曾珍 呙奕州 许丽慧 廖叶玲 编辑:陈纲 2020-02-03 10:56:45
时刻新闻
—分享—

1580698329(1)_??.jpg

老人谢庚生打电话告诉儿女今年春节不要来拜年。

红网时刻2月3日讯(记者 曾珍 通讯员 呙奕州 许丽慧 廖叶玲) “我已经说过了,今年莫来给我拜年,就是对我最大的孝顺!”2月1日,农历正月初八,邵阳市北塔区茶元头街道枫林村新建组101岁的老人谢庚生接过小儿子谢文武递过来的电话,严肃地对一名执意要前来拜年的晚辈说。

谢庚生于2019年农历九月十六年满百岁,出身贫苦的他,年轻时曾在湘黔古道上挑煤、挑盐为生。新中国成立后,谢庚生成为当地种田和种菜的一把好手。改革开放那年,人到花甲的谢庚生,率领家人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鸡鸭养殖大户,并迅速脱贫致富。

“养鸡鸭,你不能把它当畜生来养,你要把它当人看待。尤其是外界发生鸡瘟鸭瘟的时候,一定要把它们与外界隔离开来!”谢庚生无数次跟乡邻说起自己养殖鸡鸭的秘诀,“可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许多人总是心怀侥幸。”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干部上门宣传要大家“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谢庚生颔首一笑:“我懂,对于我这样一个大家庭来说,就是春节不要让晚辈上门拜年!”

谢庚生说到做到,大年三十晚上,刚吃过年夜饭,他就让小儿子谢文武先后拨通大儿媳和两个女儿的电话,告诉他们今年春节不能前来拜年及理由。但是,老人却吩咐小女儿正月初二一定要单独回家一次。

正月初一,在谢庚生的强烈要求下,果真没有一个晚辈违背他的意愿前来拜年。“要是往年,家里肯定坐满了。仅我父亲的直系血脉,现在就有40多口人。”谢文武说。

正月初二,小女儿如约来看望老父亲。谢庚生将一个红包塞到女儿手中:“我记得,初八就是你的70岁生日。你那生日大宴,我看也不要办了。”

年届古稀的小女儿嚅动了一下嘴唇,想要争辩什么。谢庚生抢过话头:“政府不让我们人扎堆,都是为了我们好。你就按我说的做吧。”

面对很少这么“强势”的老父亲,小女儿顺从地点点头,但执意不收老父亲的红包。

“闺女呀,你可知道,如今,在国家的关心下,你老爸我可成了个富人。现在,我每个月有失地农民保险300元、百岁老人补贴360元、地力补贴178元、公益林补贴50元,再加上七七八八的补助和慰问,平均每个月有上千元收入。国家这么好,我们可得听国家的话呀!”谢庚生说。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曾珍 呙奕州 许丽慧 廖叶玲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3/66781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