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东“战役”者:和病毒接触最密切 却不放过任何细节

来源:红网 作者:周健 阳程杰 石珊 编辑:姜珊 2020-02-04 10:50:19
时刻新闻
—分享—

衡东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实验室对疑似患者样本进行分离处理。

衡东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去村组开展消毒工作。

红网时刻衡阳2月4日讯(通讯员 周健 阳程杰 记者 石珊)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穿越隔离病房采集疑似患者样本、实验室取样送样、前往村组开展消杀灭指导、入户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第一线,衡东县疾控中心全体人员持续战斗着。他们虽然不在临床一线,却和病毒面对面拼力“交战”;他们面对的是看不见的“敌人”,守护的是一座城的健康。

疑似病人,为了及时得到有效治疗,明确诊断很关键。衡东县这项工作主要由该县疾控中心应急机动队负责,每当收到报告出现疑似病例后,衡东县疾控中心的4支机动队共20人就会第一时间行动,赶赴该县疫情定点的人民医院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与采样。

在衡东县人民医院隔离病房里,他们要与病患面对面,对近在眼前的病人进行询问,摸清患者的每一个生活和诊疗细节,包括发病就诊经过、临床表现、活动的场所、接触人员、乘坐的交通工具等任何细节都不能错过,调查后迅速向上级部门上报密切接触者人员信息,在最短的时间里找到每一位密切接触者,进行医学观察,防止疫情扩大。

记者了解到,病毒的实验室检测,是由衡东疾控人员采集疑似病人的咽拭子、鼻拭子和血清标本,然后接收整理后护送到衡阳市疾控中心开展检测。

“说不害怕是假的,但这就是我的工作。”机动组女队员邓艳介绍说,衡东县的第一例确诊病例是大年三十下午由她采样的。回想起那天情形,邓艳至今还处于激烈的思想煎熬中:穿上复杂的全身防护服至少要20分钟以上,有没有按流程穿与脱?采一个病例要40分钟以上,对病毒认知极少,操作有没有失误?病人有抗拒情绪还得安抚,采咽拭子要用棉签深入口腔,飞沫多、易呕吐......

“我们互相鼓励,也相信齐全的保护措施。但也把自己视为被医学观察人员,每人每天量两次体温,有任何问题要求及时报告。”衡东县疾控中心主任尹炜说道,在这个特殊时期,疑似患者被采样后,疾控人还要对患者住址和周围环境采取消毒措施。对密切接触疑似患者人员继续样本检测,对各乡镇村医等人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对武汉返乡人员进行情绪安抚等等,都有着疾控人的身影。

“我们的职责不是直接抢救感染的病人,却能让更多人避免感染。”尹炜告诉记者,截至2月1日,衡东县疾控中心应急机动队出动83次,出动机动队员428人次,累计采样38份,管理密切接触者131人,累计消毒7580平方米。疫情还在蔓延,衡东县疾控这支“防护兵”将一直奋战。

来源:红网

作者:周健 阳程杰 石珊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4/668270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