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浏阳蕉溪镇: 五对医生“夫妻档” 奋战疫情防控一线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晞 编辑:吴思静 2020-02-04 16:39: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4日讯(通讯员 陆晞)“每一个签约医生都要做到上午一次、下午一次对所包对象进行精准的体温监测。”会议室内,浏阳市蕉溪镇卫生院邓红星副院长正召集全院医生召开紧急调度会议。开完会,他又急匆匆的赶往各诊室查看接诊情况。

“邓副院长看上去很精神,但是他的身体状况并不是很好,年轻时,因为劳累过度患有严重的腰椎间盘突出,险些瘫痪。做完手术后,他的两根手指因为末梢神经损伤,永远的失去了知觉。”

阳光照射后的蕉溪镇卫生院,酒精的味道更加凝重。正扛着消毒机对卫生院每个角落进行消毒的胡春宝忍不住停下脚步。“自从疫情命令发布以来,每一个人都奋战在一线。邓副院长的爱人陈尚美也是我们医院的医生,昨天还在发热门诊值夜班。为了更好的‘作战’,他们把2个小孩都送回了老家,最小的孩子

3岁。24小时守在院里,随叫随到。”

在蕉溪镇卫生院,除了邓副院长夫妇,还有4对“夫妻档”,其中一半都是中共党员。他们背井离乡 、“抛儿弃女”,以院为家,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

张北平是蕉溪镇卫生院办公室主任,主要负责指挥调度和信息保障,妻子伍秋红是卫生院护士长。因为工作任务重、时间紧,为了全身心应战,夫妻俩把2个孩子托付给了年过60的父母。“他白天走路都是用跑的,吃饭几分钟解决,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晚上还主动请求到高速路口值通宵班。”这时的张北平已经忙得不见人影,同事形容他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哪里有需要他就往哪里冲,只要有空闲时间他就想着去其他岗位帮忙,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他总觉得一分一秒都不应该被浪费,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每天发放口罩、制作各类宣传资料,握着鼠标键盘的双手再也没有抱过才11个月的小孩。

QQ??20200204160102.png

张北平主动要求增加工作任务。

“所有人都在连轴转。”在预诊分检台,我们看到了正在给病人测量体温的伍秋红,“我们的前任护士长张梅珍把2岁多的小孩放在宿舍,白天放在别人家里,晚上夫妻俩轮着带,碰到张姐值夜班,小孩子哭着吵着要妈妈,真是揪心”。张梅珍的老公蔺敏是影像科医生,看到他的时候他正在认真地给病人进行DR影像诊断。诊断结束后,他活动了下颈椎,又准备给下一个病人做心电图“乡镇卫生院人员有限,每天几十上百号人来医院检查,基本上一坐就是一整天,喝水都没时间。除了在卫生院的病人,还有100多号人在家医学观察,每天上午下午都要跟踪健康情况,我们工作人员40人不到,加上发放物资、消毒、上户、做检查,每个人都得顶三个人用,基本上都身兼数职,哪里有空就往哪里填,只要有一个人撤退,就会有3份、30份甚至300份物资不能够按时发放,就会有3个、30个甚至更多病人因为不能及时就诊而被耽搁。”在问起能否歇一歇、停一停、陪一陪孩子时,蔺敏情绪激动“没有任何一个人能有任何借口,在这个时候离开岗位!”

QQ??20200204160054.png

蔺敏医生正在给病人进行DR影像诊断。

在发热门诊,我们看到了正在给病人测量体温的医生喻浪,此刻他的妻子正在药房给病人拿药;在公卫科,我们还看到了50多岁患有眩晕症依然在给病人检查血压的周频主任,他的妻子正在后勤保障的岗位上忙碌着……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一对又一对夫妻,他们是伴侣,是同事,更是一路同行、并肩作战的战友。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也许,2020年的新年过得如此不一般,但是当我们看到坚守在防控一线的“战士们”,他们以亲情为盔甲、以口罩为武器,齐心协力,奋勇拼搏,我们就应该坚定地相信,花开有时,战“疫”必胜!

来源:红网

作者:陆晞

编辑:吴思静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4/66839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