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衡阳群众”用“土味”花鼓戏宣传防疫

来源:红网 作者:杨之娇 石珊 编辑:姜珊 2020-02-05 09:05: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衡阳2月5日讯(通讯员 杨之娇 记者 石珊)“兄弟姐妹要听清,不走亲戚不串门。倘若有事要出门,戴好口罩牢记心。勤洗手来讲卫生,多开窗门来通风。不要外面到处看,莫帮国家添负担……”这首通俗易懂的“土味”花鼓戏,是来自衡阳市南岳区寿岳乡龙池村的“衡阳群众”周建祥为宣传防疫控疫知识编创的作品。

今年43岁的周建祥,是一名村辅警,也是龙池村土生土长的村民,他热爱家乡,热爱乡土传统文化,会演奏二胡、唢呐、锣鼓等乐器。在2019年9月寿岳乡第二届乡风文系列评选活动中,他还被评为寿岳乡“十佳乡土文化传承人”。

工作之余的周建祥喜欢创作曲艺作品,并上传到社交网络平台,他的作品以当地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花鼓戏为主,关注他的“粉丝”有1600余人。

疫情发生后,周建祥迅速响应村支两委号召,第一时间组织村民廖球林、陈湘凡等人报名参加疫情防控。从大年初二开始,他每天坚守在村口排查登记外来人员,向村民宣传和讲解疫情防控知识。

“虽然通过网络、广播、宣传册、横幅标语等方式,村民对防疫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用乡土文化做宣传更亲切。”2月1日晚,周建祥联系上多名“衡阳群众”一起写词、作调、演唱、录音,一首“全民上下防疫情”的“土味”花鼓戏作品当晚迅速“出炉”,得到了众多村民的好评和点赞。

在南岳区疫情防控的基层一线,寿岳乡还有很多像周建祥一样参与抗击疫情的“衡阳群众”。他们中有带领党员组长守护家乡的船山村70岁老书记万忠仁;有向局党委主动请战驻守龙凤村的00后辅警杨格文;有志愿报名防控值守的红旗村邵氏叔侄;有合力奋战入户检测湖北返乡人员的岳林村村医旷艳华夫妇;还有为抗疫前线募捐爱心4060元的省级贫困村龙池村的55名村民……

来源:红网

作者:杨之娇 石珊

编辑:姜珊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5/668609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