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战抗疫最前线的护士:青丝何足惜 危险何足惧

来源:红网 作者:刘振 编辑:姜姿 2020-02-05 11:35:5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郴州2月4日讯 (通讯员 刘振)“我没事的,防护做得很好,这里安全着呢。”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隔离生活区,总能听到医护人员在电话里说类似的话,电话那头可能是他们的父亲、母亲、爱人或是孩子。

在郴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的30多名护士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最前线,她们中间不少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从学校毕业没多久。

2月2日7时30分,手足外科护士谭茜提前从隔离生活区来到隔离病房区。进入病房先要穿上防护服,尽管她的动作已很熟练,但还是花了15分钟才完成整个穿戴过程,因为单单手套就要小心翼翼地戴上三层。

微信图片_20200204175817.png

微信图片_20200204175927.jpg

谭茜是常德人,大年三十这天她本乘坐高铁回老家过年。得知医院组建发热门诊,身为共产党员的她主动报名。今年1月22日以来,她就一直坚守在隔离病房。她爸妈每两天就要和她通一次电话,询问她在隔离区的情况。谭茜没告诉他们,自己每天都要与隔离病房里超过一半的患者近距离接触。

谭茜说,每次在发热门诊隔离病区,对病人进行静脉采血,由于戴着三层防护手套,严重影响了自己的手感,所以每次穿刺动作要缓慢。

“视线受到严重影响,镜面上遇到口中呼出来的热气就会起雾,造成视线模糊,长时间的佩戴护目镜、N95及外科口罩,面部的勒痕、鼻梁的压痕、耳朵的压红都成了我们的‘标配’。” 谭茜说。

“上岗前我们都自觉少喝水,工作期间也不敢喝水,常常是“湿”身了,嘴上却干得起皮。” 发热门诊隔离病区护理组组长欧阳利芳补充说道。

2月2日18时,肝胆外科护士朱小雪就着老干妈吃晚饭,晚上8点开始,她要坚守4个小时的夜班。“保持充足的体力很重要。”朱小雪说,她已经很久没回家,“现在最想和家人吃一顿火锅。”

一张张青春、美丽的脸庞背后,是一代代传承的勇敢、无畏、坚韧的精神:综合内科护士贺芝为了方便穿防护服,进入隔离区后把一头长发剪掉;手术室男护士王曙光配台完一台手术后直接进入了隔离区工作,放在科室的衣服也没来得及拿,定好的备孕计划只能推迟……

2月3日,因为人员轮换的安排,谭茜和其他10余名年轻护士将撤出隔离区。“为了留住这难忘的时光。”走出大门前,她们在隔离区门口集合“合影”。然而,她们有的人在居家隔离14天后,很可能还需要再次回到这里奋战。


来源:红网

作者:刘振

编辑:姜姿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5/6687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