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城步:九旬老人逝世丧事简办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饶兴军 杨易文 罗高林 编辑:陈纲 2020-02-05 13:31: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2月5日讯(城步站记者 饶兴军 杨易文 罗高林)“家父去世,深感悲痛,但在目前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丧事简办,不办酒席,敬请谅解。”2月4日,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边溪村二组陶陈春的90岁父亲过世,鉴于当前疫情防控任务艰巨,在镇、村干部的开导下,一家人经过商议,决定丧事简办,并在家门口醒目位置贴出了告知书。

记者见到陶陈春时,他正和家人忙着给父亲办丧事。不搭棚架、不播哀乐、不鸣礼炮,现场只摆放着两张四方桌,几条小木凳,一切从简,场面冷冷清清。

“上午9时父亲去世,走得很安详。”说起告知书,陶陈春告诉记者,上午9时30分,他打电话至村干部杨国坪告知其父亲过世消息,原本打算操办丧事,因为按照村里传统习俗,老人过世,子女是要摆酒的,要给老人一个体面的葬礼。但是想起村里之前的防疫宣传,他又犹豫了,因为只要一办,肯定就是人很多,至少要30多桌,怕影响疫情防控工作。

陶陈春说:“在现在的疫情防控形势下,我们非常清楚,不光要对自身负责,也要对别人负责,把大家聚一起的话太危险了,我相信父亲活着的话,也会支持我们的做法。”

因为从简,葬礼颇为冷清。陶陈春说,这对做子女的来说是一种遗憾,但是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治工作又是必须的,在关键时刻人人都不能给镇党委政府、给亲戚朋友添麻烦。

在场的镇领导告诉记者:“我们理解逝者家属的悲痛心情,但是特殊时期,干群必须齐心协力共抗疫情,我们为逝者家属免费发放口罩,并安排人员对其住房及周围进行消毒工作。”

为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城步苗族自治县丹口镇加强统筹协调,实行村居责任制度,开启了“朝督暮责,周密部署”模式,要求各村(居)红喜事不办,白喜事简办,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同时向各村(居)发放抗击疫情倡议书,发动群众共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到目前为止,该镇共劝阻4场红喜事办酒,简办6场白喜事。

来源:红网邵阳站

作者:饶兴军 杨易文 罗高林

编辑:陈纲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5/66878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