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召之能战!湘雅二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驰援武汉的第一个24小时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作者:与你一起追梦的 编辑:马丽红 2020-02-05 14:02:04
时刻新闻
—分享—

“集合完毕,现在出征,等你们胜利凯旋!”2月4日上午8点,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院长周智广一声令下,一支由42名队员与10台各式医学救援车辆组成的车队,满载救援设备、药械向350公里之外的武汉紧急驰援。

在2月3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关于派出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指令下达后1个小时,这支队伍就迅速组建完毕。此次十台车辆包括指挥车、药品器械车、生活保障车、能源保障车、运兵车、检验车、门诊车、手术车、方舱车、医技车,可独立实现野外检查、手术,相当于一家小型医院,有“野战医院”之称。目前,这支国家级紧急救援队在武汉洪山体育馆已经准备就绪,与其他多支国家救援队一起进入“临战状态”。

紧急救援队队员李佳宁、张慧琳记录了救援队的第一个24小时……

07:30

综合治疗室的老师们正为队员们一一注射胸腺五肽,提高免疫力。护士老师的手很轻巧,进针一点也不疼,推药时感觉很胀,脑海里浮现的是那位眼神坚定的军医小姐姐。此刻,我们都是坚强的逆行者。

07:40

护理部副主任张慧琳写下这样的家书:我是祖国母亲的女儿,若招之,必能战。爱人送别时的情景令人泪目。

08:00

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龙开超,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陈立章,全体在家院领导、队员所在科室负责人、职能部门负责人及队员家亲属现场送别,为队员鼓劲加油,嘱咐大家保重自己,胜利凯旋。

“今天,湘雅二医院英雄的儿女们出征了,你们既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成员,也是我们湘雅二医院的子弟兵!医院永远是大家的坚强后盾!”湘雅二医院党委书记罗爱静向出征的队员们“深情告白”。

08:40

望着窗外送别的身影,好似壮士出征,我们是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必定不负使命!

09:00

驰援武汉临时党支部书记朱威宏在抗“疫”出发前夕,写下这样有一段话:当接到要出发的消息,我没有一丝害怕,也没有一丝犹豫,因为,我的内心,在得知祖国需要的时候,就在等着出发的第一天到来。

而他的爱人侯敏老师的朋友圈令人泪目:你知道我泪点低,严厉拒绝了我近距离送行,你知道我担心多,默默听我讲近身操作注意事项。我有我的方式和坚持,站在远处寻你身影、听你豪言、目送你上车、尾随车队送你出征。君前行、妻安后!这是我们今生约定。

为了抗击疫情,他们英勇援鄂,逆流而上。

为了千家万户,他们舍小家,为大家。

11:55

烈日当空,阳光普照。

一路快马加鞭,我们已到达湖北咸宁服务区,干净整洁的服务区除了广播里提示的“勤洗手、戴口罩”的声音,没有一个人影。

队员们站在阳光下啃着早上剩下的包子当午餐,大家在一起,把手里的包子吃出了山珍海味的味道。

13:22

从高速上下来后,有鄂A车牌的司机师傅摇下车窗向我们车队竖大拇指,以他的方式向我们表示欢迎和感谢。

我们司机大哥也点赞回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共克时艰。

武汉人,不服输,疫情面前不低头;你加油,我加油,战胜病毒有盼头。——在车上拍摄的小东门天桥上的横幅。

13:55

到达武汉洪山体育馆,大家不顾旅途劳顿,热情高涨,立即开始查看诊疗区域,熟悉周围情况。

湘雅二医院成为第一支到达武汉的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将在洪山体育馆内的方舱医院工作,方舱医院有三个单元,共800张床位,每个床位配备了厚被子和电热毯。

14:30

进行简单休整后,大家开始进行药品、器械、防护器材以及生活物资转运等工作。物资准备齐全,人员随时待命,严阵以待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轻症病人的到来。

众人拾柴火焰高,必将战胜病毒。

17:30

晚餐时间到,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每个人领取自己的盒饭,回房间用餐,隔离,从自我做起。终于吃上了今天的第一顿饭,有米有鱼有肉,感觉幸福极了。

18:50

与湖北省人民医院院长对接、商讨工作。

在新建的洪山体育馆内的方舱医院,所有的事情从零开始,亟需制定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等等,事无巨细。

19:20

央视记者采访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徐军美副院长,他是此次出征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长。

目前,武汉实行分级制度,被确诊为新冠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轻症全部送到方舱医院里。方舱医院在紧张筹备及完善中。

20:00

湘雅二医院国家医学救援队武汉临时党支部成立并召开第一次支部会议,临时党支部书记朱威宏,副书记张慧琳,纪检兼统战委员汪洋,宣传委员李佳宁,组织委员蒋传好,徐军美副院长参会。

此次出征的42名队员中,有21名中共党员,另外有三名队员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1:00

徐军美、汪洋、朱威宏、张慧琳、肖奎再次到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查看现场布置、落实安全防护等细节。

接管方舱医院工作,对我们来说是挑战,也是责任。需要完善的内容有很多,任务非常艰巨,明天将是一场硬仗!

2月5日 01:00

接到汪洋副主任电话,紧急集合,准备展开营地、10分钟后集结完毕,大部队从酒店出发前往洪山体育馆。

到达体育馆时,队长徐军美副院长,汪洋副主任已在等着大家,原来,他们一直在这里,刚参加完国家卫健委的工作协调会,接到指令,在洪山方舱医院完善好之前,需要我们展开营地,尽快实施救治。

汇合后,徐军美副院长立即组织大家讨论如何布局展开营地。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齐心协力搭建帐篷。很快,国家医学紧急救援队湘雅二医院洪山体育馆营地展开完毕,火速做好了各项准备工作。

来源: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

作者:与你一起追梦的

编辑:马丽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