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抗疫在基层丨保靖:伉俪医生坚守一线无怨无悔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2020-02-05 14:19:25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湘西2月5日讯(保靖站记者 易果)“您好,你坐下来,先量一下体温。”“还有哪儿不舒服?”“您最近有没有去过武汉或者湖北?”……

2月4日,保靖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室,发热门诊值班医生肖友英对前来就诊的病患进行询问诊疗。面对突然而至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身为发热门诊医生,肖友英表示,自己惯常的工作岗位忽然就变成了“第一战场”。

连日作战患上膀胱炎

见到肖友英,她与同事护士杨启梅正在整理资料,忙碌着。转过身,只见两人的衣服上分别写上了各自名字,便于区分全副武装的她们;而左半身写的“加油”字样,是为了相互鼓劲。

tupian26.jpg

肖友英与同事杨启梅的防护服上互写“加油”鼓劲。

1月18日以来,肖友英与同事们都穿上了防护服、防护鞋,佩戴上防护口罩、护目镜,原本就在医院发热门诊的她,从疫情出现开始,继续坚守与病人接触的第一线。原本只有一个班次,改为至少三个班次,24小时值班,每个班次由一名医生、一名护士、一名血液检测人员组成。

tupian27.jpg

工作中的肖友英(右一)与同事。

肖友英每天早上6点钟起床,自己在家下碗面条,7:30到达医院,到下午两点半接班,防护服一穿就是7小时以上,中间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肖友英直接将女儿用的尿不湿垫上。

“有时是治愈,常常是安慰。”在发热门诊,一些患者较为焦虑。一位20多岁的年轻男子,因从武汉回来,得知疫情后非常紧张,瞒着家人独自一人主动来发热门诊,显得非常焦虑。检测体温达到39.6度,男子明显焦躁起来,肖友英立即安抚他的情绪,对他进行心理疏导:“目前核酸检测结果还没出来,没有确认,不用焦虑,只有早发现,早隔离,早诊治,即使是这个病,也是可防可治的。”男子经过核酸检测为阴性,排除异常,后来进行相关诊治,恢复正常。

面对每位前来就诊的患者,肖友英都会主动地说:“莫紧张,好好配合医生,会没事的。”安慰的话,让不少患者渐渐平静。

多的时候,肖发英与同事一天要接待近30个病患,身心倶疲。截至2月4日,县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已接待门诊病人220例,其中,接待有疫区接触史,同时出现发热、咳嗽、咽喉痛症状的病患达113人,目前,保靖没有出现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患。

tupian28.jpg

下班后,肖友英用84消毒液给护目镜消毒。

每天,肖友英与同事们进行鉴诊,检测有没发热症状;咨询有没有到过没有湖北;对相关病患进行咽拭子取样;详细登记所有病患的姓名、电话和地址,按时进行电话回访。每接诊一个患者,她们都进行通风、消毒。

连续作战,不时在尿急的时候也憋着,前天,肖友英发现,自己尿频尿急现象加重。“得的是膀胱炎。”肖友英平静地说:“自己马上服了三金片,吃点抗生素,不要紧的。”

tupian29.jpg

下班途中取下口罩,肖友英脸上显现深深的勒痕。

夫妻医生前后楼难见一面

肖友英在发热门诊,丈夫向长松是本院外一科主治医师,同样忙碌在临床一线。

妻子在门诊一楼,丈夫在住院部五楼,前后挨着。这段时期,虽都上班,倒也难见一面。“有时爱人上夜班,做病人动手术,两三天才见上一面。”

肖友英、向长松夫妻老家都是怀化人,向长松2003年分配到保靖县人民医院工作,肖友英同年考入本医院。夫妻两人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儿子13岁,女儿才一岁半。如果不是这场突如其来的战疫,两人打算回怀化老家过年的。

放弃团聚,放弃休假,这是接到通知后,夫妻两人做的共同决定。“我们都是医生,穿上白大褂,就要担起责任!”就这样,37岁的肖友英坚守发热门诊岗位,初步筛查病人;41岁的向长松则照常上岗,为几位病人做了相关手术,服务病患。

每天,丈夫负责买菜,夫妻两人轮流做饭,有时是儿子将饭菜送到向长松的办公室。实在两人都不得空,儿子也会炒上一两个菜,“妈妈,你要注意安全,要好好保护自己。”上初中的儿子从新闻中得知疫情,明白防控的重要性,知道妈妈是在战疫一线,感到非常骄傲自豪!

二宝找妈妈:妈妈在打病毒

“妈妈,我要妈妈,”隔壁房内,听到女儿叫着妈妈,肖友英却是眼含泪水,在外连忙应声:“宝宝乖,妈妈听到了!”

因为在发热门诊,也是这次疫情阻击的“前沿阵地”,肖友英作为高危人群,每天必须实行严格的隔离制度。去年腊月二十八开始,肖友英夫妇就把一岁半的二宝交给了73岁的婆婆照顾,孩子与婆婆单独住一个房间,每天与孩子隔离。

由于担心自己成为“传染源”,肖友英主动与老人孩子隔离,以前回家一开门,女儿就会迎上前,叫着“妈妈”,冲入妈妈的怀抱,可是现在,“隔离疫情,不隔离爱”。女儿之前一直跟随爸妈睡觉,由肖友英泡牛奶给她喝,现在,幼小的女儿还是不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妈妈不爱宝宝了……”向长松心里同样不舍,两人坚定地告诉女儿:“爸爸和妈妈永远爱你,爸爸妈妈都在打病毒!”

来源:红网

编辑:张皎

本文为湖南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n.rednet.cn/content/2020/02/05/668881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湖南频道首页